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没被性侵击倒的体操女王,要向奥运延期低头?

2020年04月10日 15:5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点击进入下一页
拜尔斯参与东京奥运会赛事推广宣传的视频,一个月前刚刚公布。 网络视频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0日电(王思硕) 西蒙-拜尔斯家中体育馆的墙壁上,挂着一面巨大的白板日历,其上记录着一年中所有重要的体操比赛。原定2020年举行的东京奥运,当仁不让占据着最醒目的位置。

  上个月,东京奥运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正式宣告延期,赛历随之被奥运冠军教头塞西尔-兰迪擦得一干二净。看上去已经属于拜尔斯的奥运年,却不得不重新规划一遍,她的心头自然不会平静。

点击进入下一页
拜尔斯(中)与教练兰迪(左)在活动现场合影。 图片源自拜尔斯个人社交媒体截图

  奥运延期消息甫一传出,各方表态纷杂,而一向活跃在社交媒体的拜尔斯,却显得格外平静,甚至“迟钝”。看得出来,她还需要一段时间让自己重新振作,然后找到继续前进的那条路。

  本月初,拜尔斯终于打破沉默。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全球多家知名媒体集中关注着拜尔斯的表态。首先,是她在NBC今日秀上表示,自己仍会为东京奥运会进行训练。

点击进入下一页
拜尔斯在里约奥运会上完成跳马动作。 网络视频截图

  “身体上不用担心,教练会让我重回最佳状态。但是心态上,突然多了一年,是对于我和大家而言最大的影响。我们需要做出充分准备,和身体上的准备一样。”拜尔斯如是说。

  尽管如此,她的参赛意愿至今仍不明朗。“我还没有决定不参加(东京奥运会),但我也没真正决定去参加。”

  英国《卫报》对此评论道,拜尔斯不立即作出决定是明智的,因为多接受一年训练将使伤病累累的她付出更多代价。此外,拜尔斯也不想和美国体操协会多打一年交道。美国体操前队医拉里-纳萨尔曾性侵300余人,拜尔斯曾亲承,她也是受害者之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1月24日,美国奥运体操队前队医拉里-纳萨尔(前排深色衣服男子)因性侵被判处40-175年监禁。超过150位受害人出庭作证,陈述遭到纳萨尔迫害的痛苦过往。

  赛场之上,拜尔斯有着另一个响亮的称号——体操女王。里约奥运会上,她用完美的赛场呈现斩获4金1铜,无愧美国体操领军人。但奥运征途结束后不久,一场风波把她卷入其中。

  一个名为“奇幻熊”的网络黑客组织,在奥运期间侵入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数据库。2016年9月,他们开始向外界公布通过申请药物豁免权以服用相关药物并照常参赛的运动员名单,拜尔斯出现在最初一批名单中。

  一时间,众多名将涉药的消息在世界体坛掀起风浪。由于尿检结果显示哌醋甲酯呈阳性,拜尔斯的“罪名”是服用一种被广泛应用于多动症、嗜睡症治疗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但与真正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不同,拜尔斯获得了“药物豁免”。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违禁药物治疗性使用豁免权(TUE),简称“药物豁免”,即允许运动员在治疗某种疾病时服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药清单中的药品。有报道称,在结论公之于众后,曾有俄罗斯媒体联系国际体操联合会代表求证此事,而对方给出的答案简单明了:拜尔斯并未越界,“没有任何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拜尔斯曾发表个人声明。 个人社交媒体截图

  针对外界质疑,当时19岁的拜尔斯解释说,自己从小就存在注意力缺陷,患有多动症。出于治疗目的,很早以前便开始一直服用右旋安非他命和盐酸哌甲酯。

  “我一直相信体育应该是纯洁的,并一直遵守各种规定,今后也依旧会如此,因为公平竞争对于体育来说很重要,于我个人也是如此”,拜尔斯说。

  已经成为女子体操标志性人物的拜尔斯,没有被那场波澜影响太多。又一个四年过去,如今的她已成为震古烁今的世锦赛19冠得主,赛场统治力不减分毫。去年10月的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上,拜尔斯几乎每天都在创造历史——总计25枚奖牌,让她站上体操世锦赛的历史奖牌榜头名。

  可逐渐增长的年龄,慢慢成为横在她面前的最大障碍——23岁,在竞争强度与日俱增的体操赛场,已算“高龄”。假如东京奥运没有出现延期的意外情况,拜尔斯几乎注定会在东京续写传奇,然后拥抱久违的假期。

  在美联社记者的电话采访里,拜尔斯在得知奥运延期后直言不讳地表示,“我很失望”。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女子体操赛前准备,美国选手拜尔斯进行备战,搞怪表情被摄像师捕捉。

  事实正是如此。对那些从很小就开始从事专业训练的体操运动员来说,奥运延期绝非随口一句“我们可以再多准备一年”那般简单。

  几乎从上小学开始,拜尔斯的人生就与体育馆紧密相连。眼看着隧道尽头的曙光由远及近,却又突然被拉长,这种无力感与负担远超外界想象。

  拜尔斯表示,她与教练一直保持着线上联系,“我们试图作出正确的决定,然后一起为明年制定可行计划。”居家训练是眼下可行计划的一部分,拜尔斯也一直在坚持。

  此外,她也常与家人电话联系。周日晚聚餐本是拜尔斯家的传统,但现在,只能由“妈妈”内莉亲自送饭过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拜尔斯为“父母”庆祝纪念日。 社交媒体截图

  拜尔斯的家庭有些复杂,“爸爸”罗恩和“妈妈”内莉其实是拜尔斯的外公外婆。这个体操场上才华出众的小姑娘,却因为“瘾君子”父母没有抚养能力,只得与妹妹和两个弟弟来回寄住在几个不同的家庭里。罗恩与内莉不忍亲外孙寄人篱下,在拜尔斯6岁那年收养了她。

  新家庭成立,也有新烦恼。拜尔斯很难捕捉到与亲人的感情联系,一家人一起接受了两年的心理辅导,与她没有血缘关系的“后外婆”内莉给出承诺,会对孩子们视若己出。关在房间里,拜尔斯对着镜子不断练习如何喊出“爸爸,妈妈”——从那时开始,她才终于拥有了一个充满温情的家庭。

  罗恩和内莉很快发现了拜尔斯的体操天赋,还为她建造了一座私人训练馆。每周,拜尔斯都会花二三十个小时,泡在自家的训练馆里不出门。那座场馆一直保留到了现在,也记录着拜尔斯成长的每一个脚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拜尔斯近期还将自己的训练视频公布在社交媒体上。

  尽管奥运会推迟,但如果可行的话,拜尔斯希望今夏有机会去日本。无关比赛训练,只为旅行释压。“松开油门后再重新加速,这注定很难。在油箱清空后,我需要找到再蓄满的办法,”拜尔斯说。

  类似的话许多人都会说。但出自拜尔斯之口就会给人一种感觉——这办法总能找到的。(完)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