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归化足球运动员不应该只盯着2022

2019年07月21日 15:41 稿件来源:新京报

【字体:↑ 大 ↓ 小

  ●论语

  最近一周,中国足坛比中超联赛更受关注的,恐怕就是一系列并无中国血统的外籍球员的归化事宜。各社交媒体的评论区,为此吵翻了天。

  归化球员在国际足坛已很普遍,相关例子不胜枚举,合乎所在国入籍法规以及国际足联相关规定即可,近年来更是被足球弱国当作快速提高国家队水平的捷径。

  李可成为中国球员时并无太多人质疑,他是有中国血统的球员。直到最近埃尔克森等几名无中国血统的高水平中前场球员的归化进入实操,各评论区的那锅水才真正被“煮开”了……

  但是承认吧,有血统归化和无血统归化,五十步和百步而已。我们更应该认清的现实是,以国足目前的现状及中国足球的青训现状,不搞归化在二十年内是基本进不去世界杯的。有人说,情愿国足永远不进世界杯也不想一帮没有中国血统的球员为国出征。我权当你是“激情吐槽”,一笑而过。

  过不去的无非是情感,但更让我过不去的,还是国足在未来数十年无缘世界杯决赛圈。

  你得知道这件事情对一个国家足球产业的带动作用。国家队闯进世界杯,对青训、对联赛、对产业链上的所有项目及从业者,都有巨大而良性的刺激——当然,这之后你的足球能不能从此蒸蒸日上,那得看行业管理者的水平。

  当然,无血统归化这件事,也有能让你在情感上更为接受的方式。

  2001年大连引进的那批喀麦隆小孩,如果有个别人踢出来并在入籍后进入了中国国家队,你或许不会对这种确实在中国长大的归化球员有太多意见,就像法国球迷不会去质疑齐达内没有法国血统一样。

  听说,中国足协弄了个关于归化的管理意见,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求被归化球员的年龄要小于26岁。我并不认为这个规定会影响到目前大势下正在操作的几名超过26岁的巴西球员,我更愿意把这个看作是中国足协就归化一事对未来的指导意见。

  26岁以下,你又要在中国呆5年才能进国家队,未来各俱乐部的归化工作就可能朝着大量、年轻的方向去发展,说不定就会有俱乐部在青训体系里去囤积一些来自非洲或者南美的贫困家庭的小孩,那很可能会改变我们的青训格局。

  归化一事,道阻且长。

  在当下,这是为了国足进军2022世界杯的应急手段。我相信,在中前场的不少位置上补充了实力优秀的归化球员以后,中国男足冲击卡塔尔世界杯是大有希望的。

  在未来,这也可能是促进中国足球发展的长期措施。如果真能从更小的年龄段开始归化工作,那一方面能为中国足球青训加入一些鲇鱼,增加竞争力度和成才可能;另一方面,这样的在中国成长起来的归化球员,一旦入选各级国家队,在情感上显然更易为球迷所接受。

  □赵黑(专栏作家)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