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孩子体质改善,需要家校共同努力

2019年07月10日 14:37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大 ↓ 小
/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家长体质和孩子体质呈正相关

  孩子体质改善,需要家校共同努力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晓星)舞龙狮、抖空竹、足球操、绳舞、体操……广州中小学大课间的丰富程度完全超乎你想象!日前,第四届全国身体运动功能教学指导培训班暨青少年体质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市第四中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老师齐聚一堂,共论青少年体质发展,并观看了来自广州多所中小学的大课间展示。

  参与展示环节的14所学校是广州市推进“一校一品”工作的优秀代表。孩子们向大家展示了包含“三大球”“三小球”“民族传统体育”“新兴体育”等项目的运动技能,活动组织形式新颖、技能水平高超,尤其是侧重对基本技能的运用,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让大家耳目一新,受到了巨大的启发,也从中吸取了优秀经验,为各个地区推展“一校一品”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近年来,广州在提高青少年体质,推进“一校一品”方面成效显著。目前,全市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37所、全国篮球特色学校28所、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8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46所,达到“一校一品”要求的学校有900多所,市级健康学校(幼儿园)314所。

  在荔湾区,涌现了一大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体育品牌项目,如:葵蓬小学的羽毛球、林凤娥小学的篮球、一中的游泳、真光中学的足球等。通过加强人员、经费政策扶持,进一步畅通优秀教师引进绿色通道,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积极探索新常态下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和大课间体育活动,打造体育学科“一校一品”特色。目前该区国家、省、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42所,占全区公办中小学的68%。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中国青少年体质总体有了改善,但超重、近视等问题依然不少。孩子的心肺功能、耐力提高也不够明显。虽然现在家长越来越重视体育锻炼,但很多停留在让孩子跑跑跳跳上,缺乏科学指导,效果就不够明显。另外,很多孩子放学回家后,基本就不下楼了,家长也不下楼。调查显示,孩子的体质与家长体质水平呈现正相关的关系。因此,孩子体质改善,需要家校共同努力。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