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好评中国”系列评论三:以网络为媒,评好青春中国

2022年05月19日 00:12 稿件来源:环球网

【字体:↑ 大 ↓ 小

  近日,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大赛一启动就备受青年关注并积极参与,以“网眼”看中国,用“网言”评中国。

  有人说,“一个成长的中国,值得‘好评’”。70多年来,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等建设项目震撼世界,高铁、天宫、蛟龙、嫦娥、天眼、大飞机等大国重器不断涌现……有激情燃烧的奋斗,有履险如夷的欣喜,有百折不挠的尝试,有气吞山河的行进,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是“好评中国”最深厚的土壤。

  对于中国的发展,也难免有人用望远镜式的眺望、显微镜式的挑剔、放大镜式的打量。这就需要网络评论扛起责任担当,特别是针对片面模糊认识,勇于发声、增信释疑、激浊扬清,推动主流价值更好地抵达人心、滋润人心、凝聚人心;也需要网络评论着眼大局大势,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中找准站位定位,扎根现实、扎根人民,传递全社会期待的主流价值,于众声喧哗中立主导、多元多样中谋共识。

  评论是说理的,但不是为了说理而说理,是为了让大家都学会用说理的方式去想事情、看问题而说理,是面向社会的一种“公共说理”。因此,网络评论员应有能力看透表象、看懂问题,坚持进行理性而有价值的思考,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喧嚣中,能够“不畏浮云遮望眼”,通过自己的观察判断来拨云见雾、重塑主流,让“主流观点”讲出深度、讲出思想。

  大赛特别面向广大青年网民征集,是构建与时俱进的“网评方阵”,激活网评文章的传播力。一则,很多的青年网民奋战在基层一线,这就有助于增强对现实的充分了解、对问题的敏锐洞察,增进对时代的深刻思考,也避免在写网络评论时就理说理、在干巴巴的逻辑里打转的状态。二则,一篇好的评论,论点既要源于事实更要高于事实,视野开阔、站位高远。今天的中国青年,有自信、乐观,更有国际化的视野,更高远的目标追求。他们更善于把艰涩的术语和原理转换成普通受众看得懂、听得明、学得来的道理。把道理讲得通俗易懂,以精湛精妙的文字表达,网络评论才不仅有蓬勃的生命力,更有强劲的传播力。

  评论要征服人心,除了靠说理,还要靠表达,要以网民愿意接受的方式来表达。年轻人善于创新,更喜欢用动漫、微视频、MV等打造网评新“声”态,传播主流价值,“一字重千钧”“一图胜万言”的好作品不断,在网络传播方面也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

  “文生于情,情生于身之所历。”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网络评论作品永远能被人工“置顶”;粘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精品力作永远会被刷屏。以网络为媒,评好青春中国,每一个你,都值得期待。(苏喻)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