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中新网评:奥密克戎病毒来了,美国防疫还敢松懈吗

2021年12月02日 21:1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 题:奥密克戎病毒来了,美国防疫还敢松懈吗?

  作者 李楠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日宣布,确认发现本国首例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受这一消息影响,原本当日反弹的美股全线转跌。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日前受访表示,奥密克戎病毒出现在美国不可避免。美国有可能迎来第五波新冠疫情,而新一波疫情的严重程度取决于美国如何采取措施。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3个国家发现奥密克戎毒株确诊病例。世卫组织还称,该变异毒株将给全球带来“很高风险”。以色列、日本等相继宣布“封国”,对新病毒严阵以待。

  然而,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却表示,面对新型变异毒株,民众“需要关注,但没有必要恐慌”。他说,只要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和加强针,在室内佩戴口罩,就不需要封城。值得一提的是,奥密克戎病毒在南非出现后,拜登政府并没有当即宣布禁止非洲八国的航班,而是宣布“禁飞令”在数日后生效。此举招致美国国内一片批评,比如阿肯色州的参议员卡顿(Tom Cotton)谴责拜登政府的旅行禁令来得太晚,作用太小。

  除了姗姗来迟的“禁飞令”,拜登呼吁的接种疫苗、戴口罩两个“大招”,执行效果远不如预期。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全民接种完疫苗的比例只有59%,是7国集团中比例最低的,而这些人中接种了加强剂的比例只有20%。此外,全美各州“突破感染”的病例也越来越多。即使是疫苗接种率很高的新英格兰地区,疫情也反弹严重。在密歇根州,10月7日至11月5日期间,28%的住院患者和24%的死亡患者都接种了疫苗。

  在美国,戴口罩的普及难度,并不亚于推广接种疫苗。更堪忧的是,美国不少州已取消了口罩禁令,包括首都华盛顿特区。甚至连总统本人,亦给公众留下了不戴口罩的印象。感恩节时,拜登在一家商店里,没有用口罩盖住全脸的画面被媒体拍了下来,保守派立刻借机抨击拜登虚伪。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截至11月23日,CDC今年记录了38.6万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2020年全年的38.5万例。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承认,美国在遏制感染德尔塔毒株的新冠病例激增问题上“失败”,并且“现在正在付出可怕的代价”。

  不过,拜登政府似乎并不愿面对这一事实。今年7月,拜登在美国独立日庆祝活动上宣布,美国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争中已经占了上风。如今,奥密克戎病毒又现身美国。如果只是呼吁接种疫苗和戴口罩,而无其他严格防疫措施,恐美国民众又将面临松懈防疫的高风险。(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