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2021大湾区论坛”在香港举行 聚焦RCEP带来的新机遇

2021年11月30日 17:2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香港11月30日电 (记者 张晓曦)以“新机遇新格局:面向RCEP的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的“2021大湾区论坛”30日在香港举行,逾400名政商学界人士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共同探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发展新机遇。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总召集人梁振英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作为“超级联系人”,贸易是香港的基因,香港是全世界最有效率的离岸贸易中心之一,同时也在金融、物流、科技等方面有较为完善的发展,期望未来香港不仅是进行本地的贸易,更可以实践“买全球、卖全球”。

  梁振英还指出,RCEP覆盖约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香港要把握机遇,加强与中国内地的联系,继续推动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经贸合作,亦要做好面向国际方面的推广,更加积极地参与经济活动。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在论坛现场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在日前举办的“对接新机遇,助力新征程”外国在港商界“云参访”大湾区活动中,外资企业代表对香港未来感到乐观,表示会继续留在香港发展。

  刘光源强调,中国笃定地向世界开放,与国际社会共享机遇,而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高度开放的窗口。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及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已由乱转治,其作为大湾区的重要城市亦具有非常显著的优势,相信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会在国家的发展中继续担当重要角色。

  另外,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及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副秘书长郑李锦芬分别为论坛致欢迎辞。周树春表示,RCEP前景乐观,相信通过论坛,大家可以更准确地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如何把握RCEP机遇。郑李锦芬指出,现在是人类必须合作、对抗疫情及其他重大挑战的时代,希望香港可以抓紧机遇,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合作,相信未来将是一片光明。

  此次论坛由中国日报与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联合举办。(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