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国际最新研究:早期人类迁移到阿拉伯半岛与气候变化有关

2021年09月02日 17:1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沙特阿拉伯北部沙漠的考古考察进行中(图片来自Eleanor Scerri)。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考古学研究论文称,过去40万年间,早期人类至少有五个迁移时期的部分旅程终点是阿拉伯半岛。阿拉伯沙漠发现的一批石器和动物化石为这些迁移提供了证据,研究发现,每一次迁移都与水文气候变化——干燥度降低的短暂间隔有关。

  该论文指出,阿拉伯半岛上广阔的干旱区是连接非洲和亚欧大陆的唯一陆桥,因此成为研究人族(智人及现代人已灭绝的亲属)演化的焦点,因为人族曾从此地迁移进出非洲。尽管意义重大,但这一地区的文化、生物学和环境记录十分有限,这限制了人们对人族人口统计学和行为的理解。

  论文通讯作者、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态化学研究所胡·格鲁卡特(Huw Groucutt)和迈克尔·彼得利亚(Michael Petraglia)及同事与沙特文化部的遗产委员会合作,在沙特阿拉伯北部内夫得沙漠,发现一批与古代湖泊沉积物有关的石器和动物化石。这些发现中包括与已知阿拉伯地区最古老人类居住区有关的人工制品,揭示出早期人族在更新世(从260万年前至1.17万年前)至少有五个时期分散至阿拉伯地区。每次迁徙都与更为宜人的环境条件相符,换言之都是在干燥度下降的短暂间隔期,约发生于40万年前、30万年前、20万年前、13万年-7.5万年前之间,以及5.5万年前。

  这些迁徙时期也可以通过物质文化进行分类,其中两个时期包含了阿舍利(Acheulean)的技术(一般与较早期人族物种如直立人有关),另外三种则是不同形式的更新世中期技术,包括手斧和薄刃斧。该发现展现出不同人族种群在阿拉伯地区的迁移定居,甚至可能由不同人族物种组成。

  论文作者总结认为,阿拉伯沙漠这些发现不仅证实了该地区的重要性,有助于加强人们对非洲与欧亚大陆相连处人族迁移的理解,同时特别揭示了早期人群间的互动与广泛的环境、生态变化时期的关联。(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