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中新网评:美国5亿剂疫苗或过剩,捐赠承诺为何“一直在路上”?

2021年06月30日 10:0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 (闻天夏)全球疫苗分配鸿沟不断扩大,美国等西方国家却继续囤积远超自身接种需求的疫苗。有预测称,到2021年初秋,美国将有大约5亿剂新冠疫苗过剩,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全球有30个国家还未能接种任何疫苗。

资料图:美国民众在贾维茨中心登记注射新冠疫苗。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美国民众在贾维茨中心登记注射新冠疫苗。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据统计,美国目前成人疫苗接种率已达57%,远高于全球许多国家,多地甚至出现“疫苗浪费”现象。在共和党领导的田纳西州,由于沟通失误和记录保存不足,谢尔比县在一个月里浪费了约2400剂疫苗;在俄克拉何马州,卫生部门6月初表示,该州疫苗接种人数大幅下降,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或将导致数万剂未来几周到期的疫苗被丢弃。

  而在部分国家,疫苗十分金贵,“一剂难求”,疫苗接种率为6%至7%,有些地方甚至更低。

  在美国疫情放缓之际,一些发展中国家疫情逐渐失控,要求美国加大行动力度帮助遏制全球疫情的呼声渐高。

  在国际舆论压力之下,拜登政府姗姗来迟,其5月曾宣布,6月底前,美国将向世界“分享”8000万剂新冠疫苗,其中6000万剂疫苗将通过联合国支持的COVAX疫苗共享平台分发,并将向特定伙伴提供2000万剂疫苗。其中包括6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和2000万剂辉瑞、莫德纳、强生疫苗。

  6月3日,拜登才终于公布了首批2500万剂新冠疫苗的全球分配计划,真正执行起来,美国仍频找借口,在发货问题上一再拖延。白宫证实,目前已运送分发的疫苗,不足1000万剂。

  6月21日,白宫宣布,本应在6月底前发送的新冠疫苗,由于“后勤保障等挑战”,尚不能保证按时发货。

  此外,美国在疫苗监管上也做起了文章,6000万剂拟出口的阿斯利康疫苗,迄今未得到授权。拜登政府表示,在美国监管机构批准之前,这些疫苗不会发出。

  美国6月10日曾宣布,追加向发展中国家捐赠5亿剂辉瑞新冠疫苗,首批2亿剂疫苗将于8月开始运抵各国,其余的要在2022年上半年才到达。尚且不论按目前拖延情况,8月底前这些疫苗能否按时发货,美国提供疫苗的时效性,也十分滞后。有医生就此吐槽道,病人需要疫苗是一件紧急的事,“不是2022年,而是现在”。

  美国虽然嘴上痛快,明修栈道,将捐赠疫苗的计划广告天下,但承诺“一直在路上”,何时抵达目的地,还未可知;另一边,其暗度陈仓,仍在加紧囤积远超自身人口数量的疫苗。

  美国马里兰大学罗伯特·H·史密斯商学院教授苏雷什·阿查里亚指出,美国需要在政府、企业、后勤和政策等各方面做出努力,将疫苗尽快送到世界其他地方。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