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国际最新研究:气候变化或加剧数万年前古代岩画退化

2021年05月14日 16:15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论文一作Huntley博士正在检查岩画腐蚀状况(图片来自Linda Siagian)。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科学报告》最新发表一篇考古学研究论文称,气候变化可能加剧了印度尼西亚古代岩画的分解,其中包括已知最古老的、约成于3.99万年前的手印画。

  该论文介绍,印度尼西亚Maros-Pangkep的岩画使用红色和深紫色颜料,绘制在石灰岩洞穴和岩棚中,距今约有2万至4.5万年的历史。传闻证据称这些岩画在最近数十年中正在加速侵蚀,但原因不明。

Leang Sakapao的岩画(图片来自Linda Siagian)。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Leang Sakapao的岩画(图片来自Linda Siagian)。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论文通讯作者、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吉利安·亨特利(Jillian Huntley)和同事在印尼Maros-Pangkep的11处洞穴遗迹中,通过分析洞穴表面开始剥落的岩片,调查了加剧岩画退化的可能原因。他们在三处遗址的石片中发现了盐类,包括硫酸钙和氯化钠。这些盐类已知会在岩石表面形成晶体,导致岩石开裂。他们还在所有11处遗迹发现硫含量很高,而硫是数种盐的组成成分。这些发现表明Maros-Pangkep各处遗迹盐相关的分解相当普遍。

  论文作者指出,季节性降雨和干旱交替出现带来的气温和湿度反复变化创造了条件,促进无机盐晶体形成和对岩石艺术的侵蚀。他们认为,全球升温以及气候变化、厄尔尼诺事件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频率和严重程度增加,或许加剧了这一现象。他们总结提醒说,需要进行长期监管和保护工作,以保护热带地区的岩石艺术。(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