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台媒:大停电凸显当局配套不足、戳破“不缺电”假象

2021年05月14日 16:0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台北5月14日电 台湾高雄兴达火力发电厂13日跳机造成全台分区大停电达5个半小时,影响400万户、逾千万户次用电。有台媒指出,这显示台湾目前用电配套措施的不足,也戳破民进党当局再三保证“不缺电”的假象。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报道,2017年8月15日,全台亦经历过一次大停电,当时减少400万千瓦供电量。此次停电虽规模比当年小,但停电时间却没有减少。

  对此,台电方面称,停电时间长的原因有再生能源电力预测不准、水情不好致水力发电不足、当天用电量超乎预期、大型机组岁修等原因。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也表示,“所有情况叠加在一起,我们应付不来。”

  停电后,民进党当局领导人、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先后出面道歉,但均强调“台湾没有缺电,出问题的是电网不是电厂”。

  《中国时报》14日“焦点透视”栏目文章指出,停电戳破台湾“不缺电”假象。电力无法输送,电网系统基于自我保护启动低频卸载,必然造成电厂机组跳机瞬间无预警断电,这无法避免。但相关部门长达5个半小时束手无策,任全台无电可用,则凸显台湾电力供应实际不足的问题。

  文章续指,如果备转机组充足,理论上可以马上找到足够多“后援”上阵,停电或许很快就能解决。但事实并非如此,只能证明台湾电力备转容量根本不足。

  联合新闻网13日晚间发表快评表示,从10日开始,台湾用电量已屡创今年以来新高,12日更飙破3600万千瓦。虽然13日当天尖峰备转容量还有约10%,事实上,这几天不仅核电、燃煤机组全速运转,就连民营电厂燃料成本最高的轻油机组都用上,就可知电力吃紧的程度。

  文章称,是谁造成如今这种电力捉襟见肘的窘境?再生能源接不上、燃煤火力全开,都是为了实践那张没有配套只有口号的“2025非核家园”支票。这次停电完全是因政策错误造成的人祸。(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