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美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完整接种疫苗可不戴口罩

2021年05月14日 15:04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瓦伦斯基。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瓦伦斯基。

  欧联网5月14日电,据欧联社综合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13日宣布将更新指引,允许完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在室内外活动,不须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总统拜登说,这是漫长抗疫里很重要的一天。

  据法新社报道,一年多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不断呼吁民众戴口罩,以防止新冠病毒传播,13日这项宣示是重大政策变更。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瓦伦斯基(Rochelle Paula Walensky)在简报中说,任何完成接种疫苗的人,可参与室内外活动,大小规模不限,不须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她说,如果完整打了疫苗,就可开始从事一些原本可以做、但因疫情而不能做的事。

  拜登在白宫发表感性谈话,宣告美国在这场对抗病毒的战争中取得重大胜利。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统计,美国迄今累计近330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逾58万人在疫情中死亡,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拜登说,他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里程碑,这是很重要的一天。

  有些人乐见这项新措施,但也有人不赞成,还说会继续戴口罩,以防万一。57岁的达希尔(Mubarak Dahir)从佛罗里达州到华盛顿游览,他说,我在室内还是会戴口罩,我觉得政府操之过急了,觉得做得很好,这有点危险。

  67岁的德斯蒙德(Desmond)在拉斐特广场(Lafayette Square)受访时说,这是很好的消息,我们14个月来有了很大的进步!

  愈来愈多资料显示,当局核准的疫苗都非常高效,不仅能预防有症状的新冠病毒,还能防范无症状的感染及进一步传播。

  美国已近60%的成人至少接种第一剂疫苗,病例数也迅速减少,目前降到7天平均单日新增38000例,或每10万人有11人感染。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官网,在美国境内,或从美国出发、从外地抵达美国,民众在飞机、公交车、火车等各种大众运输工具和机场、车站等交通枢纽,仍须戴口罩。

  完整接种疫苗的国际旅客赴美,仍须在班机抵达3天内接受采检,或出示过去3个月染疫后康复的证明。

  瓦伦斯基说,免疫系统有缺陷的人,应询问医师再决定是否可不戴口罩。她还表示,如果疫情有变,会再更新指引。

  纽约时报指出,拜登政府13日宣布完整接种疫苗者在大部分场合可不戴口罩,与纽时过去2周访查上百位流行病学家得出的结论大相迳庭。

  纽时访查上百位流行病学家显示,80%受访者认为美国民众仍需在室内的公共场所继续戴口罩至少一年;认为今夏室内就可不戴口罩者仅5%。另在像音乐会或陈抗活动等大型室外场合,高达88%的受访流行病学家表示就算完整打过疫苗,仍须戴口罩。

  独立机构“患者导向医疗效果研究所”(Patient-Centered Outcomes Research Institute)计划项目官员托维(Vivian Towe)说,除非接下来几个月,接种率能增加到80%或90%,否则仍应在大型室内公共场所戴口罩。(张李荣)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