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新华全媒+丨奋进新征程 劳动最美丽——走近“最美职工”

2021年04月30日 17:45 稿件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 小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题:奋进新征程 劳动最美丽——走近“最美职工”(下)

  新华社记者樊曦、刘夏村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他们是广大劳动者的杰出代表,是奋进新时代的优秀典型。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中国工人故事,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1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

  心怀梦想,万里稻香惠农民

  王书玉是河南省新乡市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他从小就有一个梦想,“让父老乡亲有吃不完的粮食”。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一直从事水稻育种及其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工作,一步步向梦想迈进。

  从开始水稻育种研究的那天起,王书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试验田,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实验室,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农民家、在农田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30多年来,王书玉先后主持育成了新稻18号等国审水稻品种9个,新稻22等省审水稻品种7个,并创造了多项河南省第一。其中新稻18号填补了河南省自育超级稻品种的空白,为目前我国黄淮稻区主导品种。

  王书玉最开心的有两件事:一是把自己变成了农民——天天待在地里;二是把很多农民变成了自己——懂得科学种田。看到老百姓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王书玉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迎难而上,云岭天堑变通途

  他叫马健,是怒江美丽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也是云南省桥梁专家和技术带头人。

  在马健参与设计的桥梁中,龙江大桥是云南首座千米级桥梁,也是国内第一座高地震烈度区山区千米级大桥和钢箱梁悬索桥。当时,山区桥梁普遍采用技术成熟的钢桁架,但龙江大桥位于高地震烈度区,钢桁架重量大,如突发地震,极易受到影响。马健团队没有现成的参考实例和参考图纸,敢不敢试?敢不敢闯?

  马健和团队决定进行钢箱梁方案的比选。无数次研讨,许多个通宵,他和团队开展专项研究,最终解决了钢箱梁运输、场地、吊装、焊接等关键技术难题,产生了国内首次山区悬索桥钢箱梁技术创新。

  16年间,他先后参与和主持了上百座桥梁的设计,成绩斐然:金安大桥是世界最大峡谷悬索桥,虎跳峡大桥是世界最大独塔悬索桥,龙江大桥是亚洲山区最大钢箱梁悬索桥……

  “咬定”目标,新药研发矢志不渝

  夏广新是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副院长、药物设计技术总监。自2006年博士毕业加入上药研究院以来,他用坚定的信念、过硬的专业、持续的行动在浩瀚的科研海洋探索,在创新药物领域获得阶段性成果。

  新药研发是个马拉松工程,需要持续专注投入,需要保持高度严谨的态度。2006年,夏广新成为上药研究院I001号第一个新药研发项目的参与者。整整15年,他和这个项目紧紧联系在一起。

  这是一款以肾素为靶点的新型抗高血压药物。常规研发是在几百个化合物中筛选,而夏广新团队的I001筛选了3000多个化合物,经过5年反复推倒重来,才选定SPH3127作为候选药物。

  无数个挑灯夜战,基于对科学的专注积累,基于对目标的执着追求,夏广新心怀北斗,始终坚守科研一线。目前,SPH3127已完成高血压适应症的I期和II期临床,表现出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顺利进入III期临床研究。

  投身建设,打造“一带一路”样板工程

  21条中欧班列线路,运输网络通达20余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达200多个品类……这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成绩单”。

  从图纸变为现实,背后是一个建设团队的付出,它就是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工程EPC项目部。

  项目部共有核心成员35人,平均年龄30岁,其中22名党员,在项目中他们辐射管理施工企业20余家,设备供应商30余家,统筹组织建造施工、装备制造等各类人员3000余人,承担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工程的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

  集结中心工程占地面积960亩。项目工期紧、设计难度大、施工难度高,加班加点成为常态。短短90天,EPC项目部投入施工人员2000余人,设备1000余台套,完成16.5公里轨道和44组道岔铺设,320万方土方开挖,在零下18℃的风雪天气下完成道岔拨接,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陆港速度”。

  集结中心建成后,新疆经济发展进一步搭上“一带一路”发展的快车道,真正使新疆从原来内陆“口袋底”变成向西开放前沿门户,也使新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开放型产业高质量、规模化发展新的增长极。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