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欧盟两国对预算案行使否决权 默克尔:须展开谈判

2020年11月21日 04:57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

  欧联网11月21日电,欧联社综合报道,近日,由于波兰和匈牙利反对欧盟将财政预算案与国家法治问题挂钩,在欧盟推动经济复苏计划和行使欧盟2021至2027年的财政预算表决权时,共同行使了否决权,导致欧盟长期财年预算案审议工作被迫搁浅。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必须与波兰和匈牙利两国谈判。

  据报道,欧盟领导人19日举行的视频峰会,再次就波兰和匈牙利试图阻止欧盟预算和复苏援助方案进行磋商。波兰和匈牙利两国领导人会议中重申了各自的立场,坚决反对财政预算案与国家法治问题挂钩。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盟预算案审议工作受阻,意味着我们必须继续与匈牙利和波兰谈判。

  默克尔强调,欧盟成员国在欧盟预算问题上具有广泛共识,但在法治机制上却缺乏应有的统一观点。并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记者表示,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德国将研究所有可行方案。目前,她不想去猜测匈牙利和波兰两个国家的问题最终如何解决,但我们有责任去尝试和谈判。

  当被记者问及方案中有没有一个是去威胁这两个国家被剥夺投票权时,默克尔指出,在这种情况下,用威胁的词汇很不合适。我们有责任去尝试,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则表示,为了欧盟成员国的共同利益,尽快解决社会就业危机和实现经济复苏,我们有责任加快落实预算案和经济复苏计划。

  当地时间16日下午,欧盟27个成员国驻布鲁塞尔大使举行会议,会议在对欧盟未来长期预算案草案和授权欧盟提高借贷额度,以便为经济复苏计划提供资金保障的决定议案投票表决中,两项议案均未能获得全体成员国的一致同意。匈牙利和波兰两国驻布鲁塞尔大使行使了否决权。导致欧盟委员会发行成员国联合债券计划搁浅。

  遵照欧盟国家法治机制,将允许扣减严重违反法治原则成员国的预算,从而引发了波兰和匈牙利坚决主张和反对财政预算案与国家法治挂钩,该观点还得到了斯洛文尼亚等部分国家支持,并指责这样的新机制规则等同于欧洲寡头权力滥用,也就是欧盟试图欺负那些不接受无节制移民的保守国家。

  国家法治机制得到了欧盟成员国的广泛支持,它只需要获得多数成员国支持就能通过。然而,欧盟目前推动的经济复苏计划和落实欧盟2021至2027年的财政预算案,根据欧盟章程则需要全体成员国一致通过。

  报道指出,法国与荷兰已经提出了一个不易通过的方案,即推进一项排除固执己见者的政府间复苏计划。欧盟消息人士表示,这个的方案已经摆上了桌面,但尚不成熟,也很难操作;另一种办法则是欧盟和其他成员国共同作出承诺,保证不会消减不波兰和匈牙利的财政预算。但欧洲议会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再就国家法治机制做出更多让步。(京莺)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