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报告:北京人工智能发展快速 拥有17个全国第一

2020年11月19日 19:5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19日发布《2020北京人工智能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北京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快速,拥有17个全国第一,其中包括人工智能学者数量和企业数量第一、产业核心人才规模第一。

  《报告》显示,近年来,北京依托独特的人工智能科技资源优势,出台一系列措施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逐渐成为首都经济新的增长点。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产值规模达17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3.3%。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北京人工智能产业逆势上扬,相关产值规模达950亿元,同比增长5.7%。

  目前,全国有15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其中有7个在北京。

  《报告》显示,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约1500家,占全国的28%,位居国内首位;学者数量超4000人,全国近一半人工智能高层次学者在北京。北京还成为国内甚至全球首屈一指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中心,核心产业人才总规模超过4万名。

  北京依托优越的科技资源和强大的人才优势,人工智能原始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论文发布、专利申请量均居全国第一,并产出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性成果。

  应用场景是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关键,北京大力推动应用场景建设。2019年以来,北京发布两批、4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聚焦医疗健康、城市治理、科技冬奥、政务、交通、教育等重点领域,为企业技术创新应用提供“高含金量”的场景条件。(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