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地评线】齐鲁漫评: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绽放夺目青春光彩

2020年07月13日 16:26 稿件来源:齐鲁网

【字体:↑ 大 ↓ 小

  “我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指引人生航向,点燃奋斗激情,既是凝练而深邃的青春答案之书,更是开启新时代青年以青春之我成就伟大事业的精神力量之书。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引发热烈反响。

  青春时光是人生宝贵的财富,正因其可贵尤需清晰回答青春为谁而闪耀的问题。有人说当下的青年是迷惘的一代,但青年不屑辩白,只用行动坚定写下“不”。战“疫”最前线,无数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脱贫攻坚最前沿,无数“黄文秀”矢志不移;决胜全面小康的每一条战线,都闪耀着拼搏奋斗的青春光芒。时光匆匆,但时光哪里有脚,飞奔的是青春步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中国之青春从不迷惘。

  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将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人民之大我,将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找准个人理想与伟大事业的契合点,方能点燃梦想,燃烧奋斗的激情。广大高校毕业生正站立于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如何规划今后的人生道路?让青春的力量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蓬勃而出、磅礴而来,青春光彩将与伟大时代光彩一同永恒闪耀,书写不负人生的精彩答卷。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透过这青春诗意的话语,人们能够读出其中明确的奋斗方向和坚定的信念。青春易逝,不仅要找准奋斗的方向,明确为谁而奋斗,亦需要找到拼搏的沃土,扎下奋斗的根基。青春在哪里才会更加绚丽?良禽择木而栖,但这选择应当是在宏大的视角下,以个人能够做出更大贡献衡量标尺,让人生更有意义的选择。

  民族复兴,既是当代青年责无旁贷的大使命,也是建功立业的大舞台。“得知你们118名同学毕业后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我支持你们作出的这个人生选择。”哪里有祖国需要,哪里就是青年“开疆拓土”的战场。到边疆去,到基层去,到党和国家、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淬炼青春、逐梦青春,让青春的光彩尽情张扬。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最绚丽青春的光彩只在历经风雨、攻坚克难的人生之树上绽放。找准方向、找到沃土,向下扎根、向上生长,青春的光彩必然要由辛勤与汗水来浇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无时无处不需要我们挥洒青春的才情与热爱。秉持胸中那团火,坚信奋斗的意义,到党和国家、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刻苦学习、增长才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把握人生的黄金期,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党为祖国为人民绽放青春光彩。从今天起,做新时代乘风破浪的青年吧!(文/段宗科)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