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天府网评:武汉集中核酸检测彰显人民至上

2020年06月03日 15:08 稿件来源:四川在线

【字体:↑ 大 ↓ 小

  【地评线】天府网评:武汉集中核酸检测彰显人民至上

  作者:张继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武汉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经过全国上下的团结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给全市复工复产、复学复市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武汉市集中开启了一场历时半个多月的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经过10多天努力,目前已顺利完成工作任务。核酸检测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名。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均进行了医学隔离观察。通过这场检测排查,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浓浓的人民至上情怀。

  这是一张人民至上的答卷。对于武汉人民来说,好不容易熬过了艰难的76天,正当他们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准备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时,零星出现的病例和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又让人提心吊胆。为了彻底解除武汉人民的后顾之忧,为了让武汉人民更快融入到全国经济发展中去,武汉开启了这场大规模的集中核酸检测排查。无论是从检测的初衷,还是检测人员的安排,或者是检测对象的摸排,都集中展现了一种对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关心关注,都集中体现了一种以人为本思想。面对近千万的检测对象,面对大范围的走访摸排,面对巨大的工作量,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地方党委政府都付出了艰辛努力。十多天时间,989万左右的检测人数,这是一个饱含深情的结果,这是一张人民至上的答卷。

  这是一种人民至上的宣示。受疫情带来的冲击,经济发展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这种情况下,武汉能够启动全方位的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考验的不仅仅是医护人员和各级干部的能力作风,面对巨额的检测费用,这本身就是一个棘手问题。据悉,这次集中核酸检测费用总支出9亿元左右,全部由政府承担。能够在经济本来就十分拮据的情况下,拨出巨资来做核酸检测排查,显然,政府看重的并不是钱,而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武汉的这次集中核酸检测排查,都是一种人民至上的庄严宣示。

  这是一场人民至上的检验。在一座上千万的大城市集中开展一场大规模的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其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并不亚于疫情防控本身。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数多等矛盾问题,武汉市和各区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拉网式排查和大数据比对,对从未进行过核酸检测的居民,动员全部参加采样检测,这对各级干部而言是一个巨大考验。如果没有人民至上的理念与情怀,如果没有为民服务初心使命,很难在短时间内做到集中精确的检测排查。武汉市的广大干部深入社区、采样点等现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问题,推动检测工作顺利开展。合理设置采样点,对采样人员开展多轮培训,对社区居民实行分批采样,对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采样。开展查缺补漏,尽力让每一位市民都做核酸检测。正是通过详实周密的工作安排部署,通过广大干部和医护人员的艰辛努力,才交出了这份满意的检测答卷,才赢得了人民的点赞与好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