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中新网评:为什么新冠疫情也“美国优先”?

2020年05月22日 15:4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5月22日电 题:为什么新冠疫情也“美国优先”?

  作者:金朗润

  在外交和国际事务上,特朗普政府奉行的是“美国优先”原则,要“让美国再次伟大”。没承想,这次新冠疫情也“美国优先”。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新冠病例超157万例,死亡病例超9.4万例,均居全球之首。

  特朗普将美国确诊病例最多视为“荣誉勋章”,归因于“美国检测领先世界”。这或许说明了这位总统确实比人更“懂”新冠病毒。只是,舆论普遍认为,新冠疫情“美国优先”,政府抗疫不力、指挥混乱绝对是主要原因之一。

  从时间线上看,美国疾控中心早在去年12月31日便获知有关新冠肺炎的情况,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今年1月3日首次向白宫汇报了此事。但此后的70天,白宫始终没有对疫情给予足够的重视,多次错失防控时机,直至3月中旬才“如梦方醒”。

  3月13日,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释放出联邦政府全力应对疫情的信号。不过,也正是从这一时间节点开始,美国的疫情发展逐渐失控,美国民众开始为特朗普政府前期的应对失策埋单。在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美国的确诊病例突破一万;3月27日,这一数字超过10万;4月28日,美国成为全球首个确诊病例突破百万的国家。

  从专业角度看,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包括持续的旅客输入、大规模聚会、缺少防护措施促使病毒在高危场所和人口密集区扩散、检测不充分和无症状感染导致病毒在未被察觉的情况下传播等。这四点原因被写入美国疾控中心官网本月初发布的报告中。虽然报告没有挑明,但外界一看便知这四点原因皆与特朗普政府的决策失误有关。

  从政府内部看,特朗普本人对于疫情严重低估,他多次将幕僚和专业人士的意见束之高阁,仅凭“直觉”部署抗疫;白宫内部各派系之间相互角力、争夺话语权,直至副总统彭斯2月底开始坐镇指挥白宫疫情应对工作组,白宫内斗才有所缓和;白宫幕僚与卫生和公众服务部、美国疾控中心等部门在追加预算、采取社交隔离措施、病毒检测及疫苗研发等一系列问题上分歧明显,严重影响决策效率。

  从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协调上看,双方因疫情防控“口水战”不断,大大降低抗疫机制运转的效率。疫情伊始,由于重视程度不够,联邦政府对各州的防疫指导“缺位”,物资调配混乱,导致各州陷入争夺战,甚至出现哄抬价格的局面。再加上党派政治的原因,站共和党一边的特朗普与多名民主党籍州长公开“撕破脸”,致使多地无法及时得到联邦层面的支持。

  比尔•盖茨的夫人梅琳达日前在采访中直言,“联邦层面上缺乏领导能力,这非常令人沮丧和失望。50个州必须自己拿出解决方案,这是低效的、毫无意义的做法。这也让人们付出了生命代价。”

  从美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上看,特朗普政府将相当大的精力花在向外“甩锅”上,试图转嫁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3月11日,特朗普指责欧洲国家没有严防死守,导致欧洲旅行者把病毒传播到美国;3月16日,特朗普以“中国病毒”指称新冠病毒,此后又接连抛出“武汉是病毒来源”“中国隐瞒疫情”“中国应赔偿”等言论。4月14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对世卫组织“断供”,并称要向世卫组织问责。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特朗普政府领导的是一场“糊涂仗”。如果及早采取措施、加大检测力度、集中精力防控,美国人民原本不必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抗疫不力,是特朗普政府想甩也甩不掉的锅。

  更令人担忧的是,就在美国疫情尚未看到拐点之时,美国多地已进入重启阶段。特朗普本人更是多次公开强调重启经济的重要性,淡化疫情防控风险。《华盛顿邮报》不客气地指出,“这是一场得到国家批准的杀戮”。

  不知道在特朗普政府的领导下,新冠疫情“美国优先”的局面还将持续多久。(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