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人民评“疫”】铆足“三股劲”打赢关键战“疫”

2020年03月25日 16:46 稿件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体:↑ 大 ↓ 小

  武汉连续多日零新增,疫情防控整体趋势向好。然而,越是胜利在望,越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铆足劲抓好各项防控措施,千万不能功亏一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

  不怯懦、不退缩、不踟蹰,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动真碰硬、凝心聚力。“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上会有新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时至如今,如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必然也有很多矛盾拦在面前,既要狠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又要下大力气抓好经济发展。我们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狠劲,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敢想、敢做、敢当,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疫情不等人,“防、控、管、治”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和时间赛跑,防范要第一时间,疫情扩散需要用最快速度来围堵,诊断和治疗速度也要加快,物资供应要及早落实。发展也不等人,“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抢抓时间,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绝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绝不能贻误时机而影响大局工作。

  不侥幸、不疏忽、不懈怠,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环环相扣、持续用力。政贵有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朝令夕改,那就什么事情也干不成。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任何一丝麻痹思想和懈怠心态,就会让病毒乘虚而入。疫情防控一环扣一环,排查、救治、保障、防护等每个环节都不能有疏漏,侥幸不得、疏忽不得、怠慢不得,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确保各项措施全面覆盖和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而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建设,一定要防止虎头蛇尾。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保持一抓到底的执著精神,树立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勇气和决心,善始善终,务求实效。

  不蛮干、不盲干、不乱干,要以“十个指头弹钢琴”的巧劲,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在抓小抓细抓到位上下功夫。我们知道,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基层、在社区。要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形成全民排查、全民监督、全民防疫的态势,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努力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性的疫情,有效实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疫情防控目标。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建设;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抓小抓细抓到位不是落到痕迹上去,不是落到表格中去,不是落到“眉毛胡子一把抓”上去,而是落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项目上去,落到关键点、薄弱点、症结点、时间点上去。要善于精准发力,注重具体和准确,工作精准到位、在一个个具体的点上解决问题,避免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地抓工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期的,要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有秩序加以推进。不仅要实干,而且要会干、巧干。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只要我们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作者:宋康康)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