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国际公共卫生专家:关键不在拐点,要看以何标准确定疫情消灭

2020年02月17日 17:1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抗击新冠肺炎)海外看战“疫”: 国际公共卫生专家称关键不在拐点,要看以何标准确定疫情消灭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电 (郜晓文)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流行病学资深终身教授张作风日前接受《中国慈善家》杂志专访时表示,中国除湖北外的各个省市发病人数持续多日连降,如果这样的情况再持续一个星期,则可以有把握地说,已经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拐点。但他同时强调,关键不在拐点,要看以何标准确定疫情消灭。

  张作风表示,所谓出现拐点就是新增病例出现最高点后持续下降一定的时间。这个“一定的时间”要看怎么界定。如果定在7天的话,可能很多地方的拐点已经到来。保守一点可以定在14天,这样看到的拐点比较平稳。如果连降的情况再持续一个星期,则可以有把握地说,已经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拐点。

  关于气温对新冠病毒的影响,张作风表示,有观点认为,春暖花开会导致病毒消失。参照SARS流行的情况,2002年11月份就开始了,真正结束流行是在2003年7月初,整个时间跨度将近8个月。所以,气温对新冠病毒影响的预测可能不准。因为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香港、广州等比较热的地方,还有发病。洛杉矶现在也已经是春暖花开了,但还是有病人。所以不能松懈,要严阵以待。

  关于病毒会不会变异的问题,张作风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有明显的变异。但是如果有变异的情况,这个病毒的毒力可能会出现上升或下降。按照病毒和人共存的假设,很多病毒学家都认为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它也需要生存,毒力会逐渐下降,下降到最后可能就像流行性感冒。希望这是最好的结局。

  张作风指出,返程潮和复工都有可能引发新增病例的上升。他表示,返程的人是从全国各地回来的,特别是从高流行的省市回来的人是可能把病毒带回来的。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返程人员绝大多数都要经历两周的隔离。如果他们隔离期间没有发病,那么在此期间新发病人不会出现陡增。同样,复工也会对疫情防控产生一些影响,给人口流动性比较大的城市的防控系统带来较大压力。他强调,要特别关注没有症状的感染者的情况。

  “现在更重要的一个问题,并不是要看疫情拐点,而是要看以什么样的标准确定彻底地消灭新冠肺炎。”张作风说,对于一个新发传染病的控制,世卫组织的标准是,最后一个病人治疗完毕以后,在两个潜伏期内(28天)没有出现新的病人,可以宣布疫情完全结束。但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第一,发病要持续下降到零。第二,要认真治疗所有住院的病人,让他们尽快康复,直到最后一个病人,而且要再等待两个潜伏期。所以现在的任务非常艰巨。

  谈及中国疾病防控体制和机制的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张作风表示,要培养高层次的公共卫生及流行病学专家;加强各个公共卫生学院的急性传染病(或新发传染病)的教学和科研;加强新发传染病的国际交流;在各级疾控中心增设急性传染病配套的预备队伍;要信息透明,允许流行病学专家发表意见,允许医生们讨论;尊重病人和家属的隐私,在治疗和隔离过程中,要给予人文关怀。

  张作风认为,疫情会否转化为世界大流行很难讲,因为各个国家对这个疾病的重视程度不一。他表示,控制疫情的蔓延,不是中国一个国家面临的挑战。如果没有世界共同合作努力的话,单靠中国也是不容易做好的。

  张作风表示,应加强世界各国之间的合作,邀请对新发传染病有经验的专家到中国来一起参与防控。第二,当前紧要的是在诊断试剂上的合作,因为诊断试剂的敏感性、特异性不够的话,会造成假阳性或者假阴性的情况出现,所以最好通过各国合作来优化诊断试剂。第三,开始做血清抗体的研究。(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