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东方经济论坛聚焦中俄合作

2019年09月06日 13:48 稿件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 小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6日电 综述:东方经济论坛聚焦中俄合作

  新华社记者栾海 李奥 吴刚

  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正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远东联邦大学举行。“中俄合作”成为论坛期间的高频词,俄罗斯各界高度评价两国合作成果,并期待双边合作更上层楼。

  战略伙伴引领全面合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本届论坛期间表示,在俄中共同努力下,两国贸易额达到超出预期的水平,中方伙伴已成为俄远东地区最大投资方。当前俄中双方切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俄中在多个重要领域的大量协作,印证了两国关系的战略特性。”

  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长科兹洛夫在论坛开幕前夕对新华社记者说:“在远东开发方面我们希望与中方继续发展各领域关系。”据他介绍,近4年来俄远东共获外国直接投资约330亿美元,中方投资占比高达71%,投资领域主要包括运输物流、农业、油气化工、木材加工和矿石开采加工等。

  科兹洛夫还表示,具有历史意义的俄中跨境铁路公路桥不久将投入使用,未来会有更多“友谊桥梁”横跨俄中水域边界。俄方希望中方参与“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运输走廊的现代化改造,此举既能提升这两条通道的货运量,又可使中方货物就近入海。俄方视中方为北极航道建设项目的重要伙伴,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双方扩大北极合作开了好头。

  农业工业合作各有进展

  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俄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出口额达13亿美元,其中42%出口到中国。今后俄将增加牛奶、禽肉、大豆和豆制品出口。

  俄政府部门介绍说,中国企业正在俄远东投资并实施大豆、水稻和玉米种植,以及大豆加工、粮仓建设等项目。科兹洛夫特别指出,俄中双方正在创新农业合作方式,例如中国中鼎联合牧业有限公司在滨海边疆区建立奶牛饲养场,将原奶运回中国,该项目到2021年可创造1600多个工作岗位。据该中企介绍,其在俄出产的首批原奶已于今年9月4日通过黑龙江省东宁口岸进入国内。

  俄中在工业方面的合作也有新进展。科兹洛夫说,目前在俄远东的数个“超前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共有12个中资工业投资项目享有俄方提供的各种优惠政策。

  俄罗斯直升机公司总经理博金斯基在论坛期间表示,与俄中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相关的技术性磋商已完成,双方为启动该研制项目做好充分准备。该公司还计划在中国设立直升机维护中心,主要为两个品牌系列的直升机提供服务。

  金融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第一副行长采霍姆斯基对新华社记者说,该行愿与中方就相关项目进行联合投资,推进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俄罗斯储蓄银行新闻处负责人对记者说,该行希望与中国各类金融机构发展伙伴关系,在银行间资金拆借、贸易融资、扩大本币结算方面开展合作。俄罗斯储蓄银行和哈尔滨银行于2015年发起成立中俄金融联盟,如今该组织成员已增至70家。

  在科技领域,中俄部分邻近地区正积极开展合作。据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介绍,中国黑龙江省与俄远东地区在装备制造、新材料、光电技术、生物工程、现代农业、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科技合作。

  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新闻处官员对记者说:“目前俄政府主导落实的俄联邦科技发展战略和俄重点高校实施的国家科学计划的优先发展领域,与中国科技研发的若干重要方向不谋而合。”

  俄科学高教部介绍说,目前很多俄重点高校与中国各地高校建立伙伴关系。例如今年6月,中俄双方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达成了前沿科技领域的合作协议,哈尔滨工业大学将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共建阿斯图中俄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指出,随着俄远东开发战略的推进,特别是普京提出要把滨海边疆区的俄罗斯岛建成远东大型科技创新中心以来,中国东北地区已迎来与俄远东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的新机遇。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