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英国反对党工党力阻无协议脱欧 要求提前举行大选

2019年08月20日 02:24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英国反对党工党党魁杰里米·科尔宾。
英国反对党工党党魁杰里米·科尔宾。

  欧联网8月20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为了阻止英国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英国反对党工党党魁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19日提出举行大选。并表示保守党很让国家失望,目前只有大选才是英国改变未来走向的唯一方法。

  据报道,近日,媒体爆料有政府内部文件指出,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物资将会出现严重匮乏,包括燃料、食物和医药都会供应不足,各口岸将会出现史无前例的拥堵塞车现象。

  不过,政府官员随后纷纷出面灭火,负责协调无协议脱欧的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表示,报告只是预测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状况。

  戈夫表示,这份“黄鹀行动”(Operation Yellowhammer)预测报告资料太旧。自从鲍里斯·约翰逊担任首相后,对于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已经更加周全。

  一名政府消息人士向媒体表示,报告是被一名不满政府的前内阁成员外泄,目的是要影响英国和欧盟的脱欧协商。

  当地时间19日,英国反对党工党党魁科尔宾再度抛出大选议题,表示英国正面临脱欧危机,而工党矢言要尽一切可能来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

  英国反对党工党首席财政发言人约翰·麦克唐奈(John McDonnell)告诉记者,科尔宾下周将会和其他英国政界领袖见面,商议如何避免无协议脱欧。科尔宾同时也支持下议会在未来几天提前举行会议,让议员针对无协议脱欧进行辩论。

  英国国会议员原定9月3日才结束夏季休会,但超过100名国会议员致函首相约翰逊,敦请提前举行国会议事。如果约翰逊政府向下议院议长约翰·伯科(John Bercow)提出结束夏季休会要求,国会便可以提前复会。

  约翰逊政府目前在下议院只有一席多数优势,虽然约翰逊已经排除在10月31日脱欧大限之前举行大选,但科尔宾计划对约翰逊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

  根据英国宪法,如果保守党政府赢得不信任表决,将继续执掌,若是输掉表决,又不能在14天内通过信任动议,国会就会解散,提前举行大选。

  在这14天期限内,并没有强制规定应该由谁来组成看守政府。科尔宾希望由他来筹组,防止无协议脱欧发生。但自由民主党领袖乔·斯温森(Jo Swinson)认为保守党议员肯尼斯·克拉克(Ken Clarke)或是前工党党魁哈丽雅特·哈曼(Harriet Harman)比较适任。

  然而,麦克唐奈表示,如果约翰逊在不信任表决中被打败,无可商议将由科尔宾来领导看守政府。不过,若是约翰逊赢得不信任表决,英国在脱欧之前不太可能举行大选。(京莺)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