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如何对抗全球变暖?联合国专家:多吃菜、少吃肉

2019年08月10日 18:3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资料图:7月30日消息,生长在北美西南部沙漠地区的约书亚树,从250万年前的更新世就出现在地球上,历史比猛犸象还要悠久。近日一项新研究表明,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控制全球变暖,这种古老树种可能在本世纪末之前就会灭绝。图为美国约书亚树国家公园。

  中新网8月10日电 气候变暖几乎成了老生常谈的话题。许多人很关心地球以及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和未来,但又不知道作为个人能做点什么。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目前,联合国专家给人们提出的建议是,要想延缓全球气候变暖,最好能改变饮食习惯,改吃以植物为主的饮食。换句话说,就是呼吁大家要想保护环境,一定要多吃菜、少吃肉。

  据报道,联合国出台了一份关于气候变化的主要报告。该报告称,西方以肉食为主的饮食,正在加速全球变暖。该报告由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107位科学家撰写。该报告指出,如果能更有效合理地使用土地,则可以使它更好地吸收人类所产生的二氧化碳。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2019年已经成为人类历史上最热的三年之一。联合国气候变化报告的专家表示,他们并不是告诉人们停止吃肉,而是少吃或是考虑改变饮食习惯,从吃肉为主变为吃素为主。该报告同时呼吁,停止对土地的破坏以及让土地沙漠化等。

  气候变化与食物联系

  首先,气候变化对人类的食物供应构成威胁。由于气温上升、雨水增加,以及极端天气现象增多,都对耕地、庄稼以及牲畜产生影响。

  食品生产过程本身也会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其中,农业和畜牧业占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四分之一。例如,饲养牛、羊等牲畜会消耗更多的土地和资源。

  此外,动物所排放的甲烷气,也会加剧气候变暖。动物产品占食物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58%。与此同时,为了饲养牲畜还要砍伐森林以扩大牧场,这进一步导致气候变化。

  农业专家斯蒂文森表示,如果我们想达到控制气候变化的目标,减少肉类食品消费是必须和必要的。

    资料图:2019年8月4日报道,据美国CNBC电视台报道,炙烤欧洲的热浪,已经转移到格陵兰岛。预计仅8月1日一天,就有120亿吨冰融化流入海里,创下格陵兰冰川单日融化的最高纪录。图为NASA地球观测站提供的一张卫星图像显示,格陵兰岛西北部靠近冰盖边缘地区出现融水池。 (图片拍摄于7月30日)
    资料图:2019年8月4日报道,预计仅8月1日一天,就有120亿吨冰融化流入海里,创下格陵兰冰川单日融化的最高纪录。图为NASA地球观测站提供的一张卫星图像显示,格陵兰岛西北部靠近冰盖边缘地区出现融水池。 (图片拍摄于7月30日)

  减少食品浪费,多种树木

  除了减少肉食消费之外,专家们还鼓励人们尽量少浪费食品。瑞士的一家公益组织把超市没有卖出去的食品送给当地的一些家庭和慈善组织,以减少食品浪费。同时,他们把一些过期面包制成饼干。这些都有助于减少由于生产食品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另外,树木和森林可以吸收人类活动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尤其是在北半球。它可以帮助缓解气候变化。然而,令人警觉的是如果地球进一步升温,也会影响植被和森林的生长。

  联合国的报告还说,地球赤道附近一些地区由于过热已经令植被无法生长。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弗莱舍博士警告,有些地区已经出现土壤中缺磷现象。土壤少磷将导致树木生长缓慢。

  她表示,这意味着热带雨林已经达到了极限,将无法再吸收任何多余的二氧化碳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地球过热现象将会显著加速。

  土壤与气候变化

  土壤是气候变化中的一个关键因素。在吸收和储存二氧化碳方面,土壤仅次于海洋。

  土壤中的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把它储藏在土壤里。然而,砍伐森林和不良农耕习惯可以破坏土壤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而当土壤退化时,它会把二氧化碳重新释放到大气中。与此同时,植物生长也会受到影响,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而气候变化预期将加快这一进程。高温会加剧分解土壤中的有机物质,增加温室气体的排放。

  该报告称,减少和逆转土壤破坏可以为当地社区带来立即收益。同时,更好的土地管理,包括有控制的放牧和植树,可以让土壤变得更肥沃。这将有助减少贫困和促进食品安全,形成良性循环。

  有哪些解决办法?

  既然土地在气候变化中扮演如此重要角色,那应该如何逆转土地遭到进一步破坏趋势,让它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呢?

  专家说,人类必须要改变使用土地的方式。当然,这将是一项艰巨的挑战,特别是涉及到农耕方式的重大改变。

  科学家说,除此之外人类还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保护自然热带雨林资源;少吃红肉,多吃菜;保护和恢复泥炭地;鼓励“农林业”,即粮食作物与树木相结合来耕作;改善农作物品种等。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