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荷兰推多项新举措打击洗钱 或禁500欧元纸币流通

2019年07月18日 11:45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荷兰风车。
荷兰风车。

  欧联网7月18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荷兰政府日前再次推多项新举措,遏制和打击洗钱犯罪活动。新措施包括,荷兰银行之间可以互换可疑用户信息,对使用现金支付者,相关部门须及时上报;荷兰反洗钱监管机构(FIU)在调查可疑交易报告时,能够拥有更多司法处置权等。目前,上述措施已向荷兰数据保护局提出申请。

  据报道,荷兰政府内阁近日还提出,在市场交易中超过3000欧元的交易额,将禁止现金支付,并主张停止500欧元纸币的流通。希望能够建立一个特殊的欧洲反洗钱监管机构,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协调合作,以全面打击洗钱行为。

  荷兰财政部长沃皮科·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及司法与安全部部长费迪南德·格拉珀豪斯(Ferdinand Grapperhaus )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新措施,更好地解决洗钱问题。目前,两位部长已向下议院发出了打击洗钱活动的联合计划书。

  荷兰财政部长胡克斯特拉说,现金交易额的上限将很快会从10000欧元下调到3000欧元。财政部一直在与警方合作,探讨这种做法是否可行。警方很支持该项计划,因为此举有助于打击犯罪组织的洗钱行为。

  胡克斯特拉表示,禁止超过3000欧元的现金支付,仅适用于零售商和车行等企业经营者。私人在进行交易时,私人间的交易行为不会受此规则的限制。商店和企业有持续的资金流动,但对于个人来说,支付3000欧元以上现金的情况很少。因此,通过个人交易进行洗钱的效率会很低,通常也不会出现。

  对于禁止500欧元纸币的流通,胡克斯特拉表示,荷兰需要其它欧洲国家的支持,同时他认为要根除洗钱活动,银行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银行应该将自己的财务信息、技术和能力整合在一起。此外,还应当能够同其它银行共享信息。

  报道称,荷兰各银行之间很快将通过互通信息,共享“可疑用户”名单。一旦某位用户上了一家银行的“黑名单”,那么他在所有的荷兰银行都将无法开户。

  报导指出,荷兰每年涉及的洗钱金额高达数百亿欧元。据荷兰国会议员估计,荷兰每年涉及的洗钱金额应该在200至250亿欧元之间,当局仅能截获其中很小的一部分。2018年,犯罪分子通过荷兰银行(ING)的账户洗钱,最终该银行支付了7.75亿欧元,才免遭起诉。(黄婧)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