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激发孩子创造力 英国一幼儿园推行“无玩具”活动

2019年04月15日 19:18 稿件来源:北京晚报

【字体:↑ 大 ↓ 小

  回归根本 激发活力

  英幼儿园推行“无玩具”活动

  幼儿园里没有玩具?英国布里斯托市的一家幼儿园正在进行“无玩具”试验活动,用纸箱代替玩具,激发孩子的创造力。教育工作者发现,太过复杂和精致的玩具容易使孩子养成循规蹈矩的习惯,束缚了想像力和创造力,因此一直在寻求让孩子从玩具的限制中解脱出来,释放自己的智慧和能量,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样精彩

  试验 不能玩制作好的玩具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英国布里斯托市的伊尔明斯特街幼儿园正在院长马特·考德威尔的带领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另类试验活动,在这期间,园中的孩子们可以玩纸箱、鸡蛋盒甚至棒棒糖的小棍,就是不能玩制作好的玩具。

  伊尔明斯特街幼儿园是一座规模较大的幼儿园,共有五个游戏室,可以容纳230个2至4岁的孩子。现在,园中所有的玩具都被收进了储藏室,游戏室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纸箱。令人惊讶的是,孩子们依然玩得兴高采烈。

  在“月亮房”游戏室里,莫莉和奥利是一对4岁的小玩伴,两人忙碌地把纸箱摆成一串,宣布做成了一列火车,奥利担任火车司机,招呼小乘客们上车去旅行。开始,莫莉表示同意,过了一会儿,她又改了主意,宣布两人做成的是小轿车。玩了一阵后,两人又把纸箱搭建成城堡,拉来周围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在“太阳房”游戏室里,热爱海洋的4岁男孩奥利弗站在自己建造的纸箱船上,威风凛凛地当起船长。

  院长考德威尔骄傲地看着孩子用稚嫩的小手,把简单的物品变成他们最感兴趣的东西,一会儿是大怪物,一会儿是机器人,各种想法层出不穷。考德威尔在儿童教育领域工作了25年,他认为孩子的玩具完全不必那么“高大上”,离开了那些闪亮的电子玩具,孩子会变得富有想像力和创造力,而且大家聚集在一起,互相鼓励帮忙,乐趣会更多。

  反响 孩子高兴 家长欢迎

  伊尔明斯特街幼儿园在“无玩具”这段时间里,只为孩子们保留了纸张、彩笔和可以做手工的材料。积木换成了皮球,塑料小锅灶换成了真勺子真盘子,而三岁的孩子们把这些餐具敲得响成一片,乐不可支。老师们只在一旁负责保护孩子们,并不参与玩耍,也不做过多的指点,更不会呵斥。

  家长们也是幼儿园新活动的“粉丝”。下午三点钟, 小男孩丹尼的奶奶来接他,发现他正在“星星房”里用一大堆木棒搭建房子,奶奶左看右看赞不绝口。

  当然,家长中也有质疑的声音。考德威尔院长举例说,一位家长曾经担心孩子会因为没有玩具玩,感到无聊而乱发脾气。在考德威尔院长详细解释了这项计划后,这位家长不仅放了心,还成了这项活动的大力支持者,提供了不少建议。

  另一位支持者、卡车司机里克·巴里说:“我一直就说,现在孩子们的玩具太多了,我们都知道,塑料造成了很多动物和植物的死亡,再不严加限制,真的就要成灾了。我4岁的女儿现在回到家里对电视已经不感兴趣了,到家就是做手工和穿上小裙子学跳舞。”

  家长们是这项活动的强有力后盾,正是他们从各自家里和其他场所,收集了大量的纸板箱、鸡蛋盒等,并且将回收的物品逐一清理干净,再送到幼儿园中。

  有着30年幼儿教育经验的凯特·博伊斯老师说:“我们教育孩子尊重自然,这是非常重要的成长过程。我们让堆积成山的纸盒变成了有趣之物,每一个孩子都学到了他们想学到的东西。”

  重在启发

  方法 所有的物品都当玩具

  上世纪90年代,德国开始了“无玩具期”的研究和试验,一直坚持下来,效果非常好,被很多国家的教育工作者、幼儿园和家长所接受。与英国正进行的试验方式不同,德国的幼儿园实施“无玩具期”的时间长短不一,有时是几天,有时长达数周。柏林儿童类报刊专栏作家希拉·斯克说,在德国,“无玩具日”并不是简单地宣布“今天不许玩玩具”,而是今天所有的物品都是玩具。

  她说,自己五岁的儿子在幼儿园接受老师的指导,把教室里的玩具都收纳到几个大盒子里,连小小的塑料动物和积木都不留。收拾干净之后,两手空空的儿子和小朋友们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是好。他们向老师求助,老师们并不刻意指点他们,而是让他们自己想办法来打发时间。

  孩子们发愣的时间不会持续很长,他们很快就找到可以玩的东西,用毯子盖房间,用椅子搭火车,甚至袜子和头巾也都派上用场,而且越是玩简单物品的孩子,越注重交流,越懂得团结和互相鼓励。

  意义 竞争环境中认识自我

  教育工作者开展“无玩具日”的目的十分明确,表面上看收起所有玩具显得苛刻,可是其教育目标是,启发孩子应对难题的能力,让他们摆脱对玩具以及现成物品的依赖。最先倡导该活动的慕尼黑非盈利青少年教育机构主任伊丽莎白·赛菲尔说:“没有了别人设计的玩具,孩子才会有时间自己独立思考,不受限制地开发自己的游戏,慢慢去理解如何与别人合作。”

  赛菲尔指出,正是在这种有竞争的环境中,孩子们开始认识到自我的能量,对他人开始认同和理解。在边玩耍边改进的过程中,他们学会了解决问题,从错误中总结教训。孩子也知道怎样在平淡中找到乐趣,怎样走出困境,等将来真正踏入社会后,他们将会变得思维开放、精神健康、适应性强。

  赛菲尔的观点得到了广泛认可,现在德国已经有数百家幼儿园有计划地实施“无玩具”活动,周边的瑞士、奥地利等国也纷纷效仿。

  推荐项目

  清理卫生

  大部分孩子都不会拒绝学习做家务,而且简单和少量的劳动会让孩子学会很多技能。放手让孩子洗盘子、擦桌子、清理地板、收拾屋子,他们一定很乐于动手,而且会做得越来越好。等他们长大了之后,也不会厌烦做家务。

  烤点心

  面粉和其他食品原料本身就是很好的手工创意材料,让孩子摸摸和捏捏,既安全又有趣,他们做出来的点心和菜肴虽然有些简单和粗糙,但是毕竟是自己动手做的,其中的兴奋之情,是玩电子游戏所不能替代的。

  学习唱歌跳舞

  哪个孩子不喜欢唱歌和舞蹈呢,只要放起音乐,孩子们随时都愿意学新歌,自发地跳起舞来。加大运动量后胃口也会相应变好,不再挑食厌食,更是意外的收获。

  惊人数字

  调查数据显示,英国家长每年平均花费319英镑给9岁以下的孩子买玩具,英国玩具市场2018年销售额达33亿英镑。

  据报道,各国家庭用在玩具上的花费在整个开支中都占很大的比例。据统计,2014年全球玩具消费超过800亿美元,仅美国就占了23亿美元。2015年,澳大利亚每个家庭的玩具平均花费为500美元,英国、美国、日本等国紧追其后。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