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普京警告美国:俄罗斯不惜重演古巴飞弹危机

2019年02月22日 04:07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

  欧联网2月22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宣称,如果美国愚蠢到希望古巴飞弹危机重演,那么俄罗斯已有相关军事准备;同时俄罗斯目前在核武第一击方面已取得优势。

  路透社报道称,古巴飞弹危机爆发于1962年,当时俄国为回应美国在土耳其部署飞弹,将弹道飞弹直接运送到古巴,形成与美国僵持,进而造成了全球核战危机。

  50多年后的今天,由于冷战时期签定的划时代武器管制条约《中导条约》的瓦解,俄罗斯担心美国可能会在欧洲部署中程弹道飞弹,导致俄美紧张局势再次升级。

  当地时间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媒体表示,美国若在邻近俄罗斯的地点部署新型弹道飞弹,俄方也会在接近美国的地点部署飞弹,或部署比较快速的飞弹,甚或在美国近距离部署射速较快的飞弹。

  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向美方发出具体威胁。普京强调,只要美国在欧洲部署中程弹道飞弹,俄罗斯就会在军舰,以及潜伏美国领海外侧的潜舰上部署高超音速飞弹。

  美国国务院曾将普京较早的威胁斥为一种宣传,并指这是为了在美国指控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后,分散外界注意力。

  《中导条约》是指冷战期间,美国与苏联之间签订的各自销毁中程弹道导弹的公约。1987年12月8日,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和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特区签署,1988年6月1日正式生效。

  2019年2月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次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宣布俄罗斯暂停履行该条约。 如今《中导条约》即将被撕毁,或将使美俄再次陷入军备竞赛的可能性增加。(赵曦)

【编辑:吴弘乾】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