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韩报告:韩国越来越多成年人常感到“重度积愤”

2019年02月21日 16:54 稿件来源:环球时报

【字体:↑ 大 ↓ 小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静】据《韩民族日报》19日报道,近年来,韩国人在公共场合无端发怒甚至无理由攻击他人的实例越来越多,首尔大学幸福研究中心去年12月发布的《韩国社会与积愤》研究报告显示,韩国14.7%的成年人经常感到足以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的“重度积愤”,而德国的这一比例只有2.5%。

  现年45岁的金某去年8月27日在首尔广津区九宜洞的家中用凶器刺向了快递小哥文某(19岁)。文某后颈部位被凶器刺伤后滚下楼梯,导致右侧胫骨骨折。事发缘由是金某当天晚上10点左右叫过一次炸鸡外卖,文某为其送餐时,他认为文某的态度不好,于是在一个小时后再次叫了同一家外卖,并指定文某送餐,然后在文某送餐上门时将其刺伤。

  首尔大学幸福研究中心人员以2024名韩国成年人为对象。围绕生活中是否存在“一想起来就生气的事情”“在我看来违反正义、极不公平的事情”“让人想要对对方进行报复的事情”等19项问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韩国人最易在自己的努力“被视为无效”时产生积愤。66.7%的受访者赞同“有时候我认为自己很努力”,同时有64.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努力得不到认可,而一次失误就会受到指责”。当自己的付出被忽视时,人们就会产生委屈感,导致心中的“积愤”越来越重。

  首尔大学保健研究生院教授刘明顺表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相信社会会公平对待自己的信念,一旦接连发生不符合这种信念的不公平、不平等、歧视事件,将导致心中的信念被打碎,人们就会产生屈辱、委屈、愤怒和想要报复的心理。“积愤”带有强大的破坏性,这对整个社会将是个非常大的变数。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