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恢复合法席位50年,为什么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2021年10月22日 17:14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恢复合法席位50年,为什么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中新社记者 邢翀

  中国官方25日将在北京举行会议隆重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这是中国与世界的又一次互动。而据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调查显示,关于中国,国际青年印象深刻的角色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他们普遍对中国国内治理持积极评价,认为中国的发展持续为世界助益。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命题。全球发展的贡献者,这是中国之于国际社会的一种定位。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沙希德直言,中国为促进联合国发展和国际社会进步作出巨大贡献。

  为什么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受访学者称可从实践与理念两个维度考量。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中国在自身发展中贡献于全球发展,于实践中助力全球治理日益完善;中国在发展中始终强调和合共生,不追求一枝独秀,不搞你输我赢,为全球发展提供一种思路和方案。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因此备受期待,也得以不断贡献于全球发展。

  首先,中国的发展实践助力全球治理行稳致远。在北京语言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贾烈英看来,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就不断为全球治理作出贡献,与世界于深度互动中彼此成就。

  从1979年至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围绕共同富裕的发展落脚点,中国成功解决温饱问题、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此同时更在实践中助力全球治理行稳致远。

  比如,中国向贫困宣战,使7.7亿农村贫困人口彻底摆脱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议程中相关减贫目标,世界贫困人口版图就此显著缩小。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

  再如,用最直观的经济贡献率说话,从2006年起,中国连续15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特别是当世界经济增长陷入低迷泥沼,中国一直充当世界经济的稳定器。据国际组织预测,2021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

  “在自身发展与全球发展的联动中,中国‘贡献者’的角色得到充分体现。”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对中新社记者表示,50年来中国正是通过自身发展不断促进世界发展,对世界的影响更大、更加全方位。

  其次,中国的发展理念为全球发展提供参考。在与世界的互联互动中,中国的发展经验越来越受到关注。前不久中国相继举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从生态保护到绿色交通,外界从中国实践中寻找到破解现代国家治理难题的思路。

  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在薄弱的基础之上,中国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这对于在充满多元文明冲突和不同利益诉求的国际社会中,如何解决矛盾与分歧、实现国家间共同发展,不失为一次有益探索。

  “中国主张各国共同发展,实际上正是一种国内治理观的放大。”贾烈英认为,除了西式道路之外,以共同富裕为特征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种发展的“中国方案”。

  尤其是中国基于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之上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一种面向未来的中长期发展方案,而非一事一议的区域内双边短期方案,从而为全球治理开辟了一种共同发展的新路径。

  基于全球发展贡献者的角色定位,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进步,最终通过发展致力于探索解决现实世界存在的各种难题。

  当然,发展并非只有一种固定模式。专家指出,中国绝不是主动输出发展观,而是以开放的姿态,通过自身发展的经验总结助推全球治理不断完善,正如中国领导人多次在国际场合所强调,“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激荡,人类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展望下一个50年,王帆认为,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历程中,在中国与世界的积极联动中,中国“全球发展贡献者”的角色将更加不可替代,也将更加值得期待。(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