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日军“慰安妇”制度再添铁证:历史并未翻篇

2021年09月18日 17:1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南京9月18日电 (记者 申冉)“日本政府长期隐瞒随军‘慰安妇’制度,全世界对这段历史的了解开始自1991年韩国老人金学顺的自述。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复原和记录下这段强制女性成为军事性奴隶的可怕罪行。”2021年9月18日,距离日军“慰安妇”制度被揭露已经过去30年,面对日本政府的一再否认和篡改历史,中国学者再度拿出铁证,指出历史并未翻篇、罪行不容模糊。

  当天,《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拉开帷幕。整个展览以中国和朝鲜半岛为中心,通过实物和史料图片,全面展示了日军在东亚地区侵略战争中实施的“慰安妇”制度史实。

  作为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首任馆长,出席展览的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调查日军“慰安妇”问题,是国内最早一批研究相关问题的学者。“30年间,我们从黑龙江到海南岛一路追寻,确认了中国大陆地区有1000多个慰安所、慰安妇受害者300人以上。在中国、韩国、美国、阿根廷出版了大量相关研究文献。近年来,在中国各地建立了一批慰安所遗址陈列馆、保护了一些历史建筑、公开了一些文物证据;也通过影视、绘画等方式,把这段历史展现在人前,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关爱慰安妇受害者的生存状况。”

  对于近期日本政府对日军强征“随军慰安妇”历史的淡化和删改,苏智良表示:“‘慰安妇’制度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把女性作为性工具推动、刺激战争进行的罪行。对此,日本政府深知并长期隐瞒。尽管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曾承认过‘慰安妇’制度的存在,但应注意,日本历史教科书的数次修改,都在试图模糊化、删除否认这段历史。”

  所幸,每一位“慰安妇”制度受害者所受的伤害和证言,以及不断被找到的影像文字史料,都是如山铁证。

  “2019年,我们在东京的拍卖中,意外获得一本参战日军的影集。其中一张2寸的小照片吸引了我。”苏智良介绍,这张照片清晰拍下了多名日军出入一处慰安所的情景。“根据画面中的信息,我们基本明确这是一处位于南京的慰安所。”

  苏智良认为,南京是侵华日军确立和推行“慰安妇”制度中,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城市。“尽管该制度最早于1932年在上海推行,但直到1937年7月日军全面侵华后,慰安所的规模和数量才开始剧增。南京是当时日军中国派遣军司令部的所在地,驻军尤其多,慰安所也特别多。也正是从这里,侵华日军开始把‘慰安妇’制度不断推延扩大到其他占领区,设置的慰安所遍布中国20多个省(市)。”

  中新社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纪念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多次前往广西、山西、江西、海南、湖南等地,实地走访、慰问当地的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及其家人,寻找新的线索、文物和史料。

  “日本右翼分子越是否认这段历史,我们就越要传播、展示、研究,把这段历史记忆放到人们的记忆中去。不要忘记惨痛的教训。”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