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中方回应欧盟及北约所谓中国恶意网络活动声明:充满臆测和无端指责

2021年07月20日 10:04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布鲁塞尔7月19日电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19日回应欧盟及北约所谓中国恶意网络活动声明,表示欧盟及北约声明缺乏任何事实和证据,充满臆测和无端指责,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有记者问,当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表声明,宣称来自中国境内的恶意网络活动破坏了全球数以千计的计算机和网络,同时发现针对欧盟及成员国政府、组织和关键产业的恶意网络活动,意在窃取知识产权和从事间谍活动,敦促中方遵守国际规范,采取措施进行调查和处理;19日北约亦发表声明指责中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表示,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始终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在中国境内或利用中国网络设施发起的网络攻击,欧盟和北约上述声明缺乏任何事实和证据,充满臆测和无端指责,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指出,长期以来,个别西方国家一边凭借自身技术优势肆无忌惮地对世界进行大规模、无差别窃听窃密,甚至连盟友也不放过;一边又自诩为网络安全卫士,在网络安全领域操纵指挥盟友、制造小团体屡屡对其他国家抹黑攻击,充分暴露了其双重标准和虚伪面目;同样值得重视的是,北约屡屡无端指责中国,图谋假借网络攻击等问题实现区域和领域突破,中方对这一动向表示高度关注。

  发言人强调,事实上,中国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根据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报告,2020年,共有位于境外的约5.2万个计算机恶意程序控制服务器控制了中国境内约531万台主机,对中国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危害;就所控制中国境内主机数量来看,控制规模排名前三位的控制服务器均来自北约成员国,分别控制了中国境内446万、215万和194万台主机,中方敦促有关国家恪守网络空间国际规范,立即采取切实措施查处有关恶意网络活动。

  发言人表示,网络安全是全球性问题,事关各国共同利益,需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政治化、污名化的做法不仅无助于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反而会削弱各国间互信,影响各国在该领域的正常合作;中方已于去年9月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明确倡议各国反对利用信息技术破坏他国关键基础设施或窃取重要数据,期待各国共同参与该倡议,就网络安全问题作出明确承诺,共同营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完)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