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当“丝路精神”遇到“上海精神”

2021年06月16日 09:1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国际观察)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当“丝路精神”遇到“上海精神”

  中新社努尔苏丹6月15日电 题: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当“丝路精神”遇到“上海精神”

  中新社记者 张硕

  6月15日是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纪念日。20年间,这个目前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不仅成为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同时也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安全保障平台。

  “20年间,上合组织顺利完成了组织成立之初被赋予的使命。随着规模的扩大,组织影响力已经超越了其成员国所覆盖的地区。”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副馆长沙伊梅尔格诺夫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构建了新的安全合作模式,有效保障了地区安全与稳定及抵御各类威胁。而能够做到这一点并非基于军事联盟,而是依托对话和构建相互信任的国际关系。互信,也成为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特色。

  哈外交部对外政策研究所所长、上合组织前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亦对此持相同观点。他说,上合组织虽然是一个相对年轻的组织,但已取得了非常坚实的成就。最主要就是互信程度高。努尔加利耶夫表示,上合组织正在不断发展,继续优化改善。各成员国在评估国际局势时,能够就解决方案提出自己的看法,秉持“上海精神”,在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利益的情况下解决。“中国为上合组织作出切实贡献,在一定程度上是上合组织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推动力。”努尔加利耶夫认为。

  值得关注的是,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地区热点问题频出、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对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共谋经济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一带一路”的推进,正受益于上合组织。

  当“丝路精神”遇到“上海精神”,两者因其一致的目标与理念,受到广泛欢迎和支持。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上合组织地区内国家互联互通劲头十足。由中哈合资建设的中亚最大风电项目——札纳塔斯风电项目即将于本月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将满足当地百万家庭的日常用电需求;中亚最长隧道——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至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工程,使偏远地区民众也能坐上火车穿越崇山;塔吉克斯坦杜尚别2号热电厂项目竣工,让冬季居民家中不再寒冷;在吉尔吉斯斯坦,全长430公里的南北公路交通干线建设进入收尾阶段,计划于2022年并入国际道路运输网……

  发展至今,旨在推进欧亚,尤其是中亚地区新进程的上合组织已走过“弱冠”之年,而今,一年一度的上合峰会也成为各方就当今世界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对表”的重要机制。

  今年的上合峰会将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特殊意义不言而喻。20年来,上合组织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将其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杜尚别峰会的举行,将对上合组织上个二十年的历程进行回顾和总结,并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调整规划并制定行动方案。

  如今,上合组织即将迈入第三个十年。正如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所言,“上合组织拥有扎实的制度基础,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上合组织会传稳传好接力棒,坚定地踏上下一段长距离赛道的起点。”(完)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