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中国最北湿地”22年来首现狼踪

2021年05月14日 16:1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国最北湿地”22年来首现狼踪
    黑龙江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拍摄到的狼的影像(截图)。黑龙江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中新网大兴安岭5月14日电(刘万明 姜辉)14日,黑龙江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布消息,该局近日设在“中国最北湿地”南瓮河湿地库尔库河区域的监测设备首次拍摄到狼,这也是该局22年来首次发现狼的踪迹。

  南瓮河湿地位于中国最北部的大兴安岭东部境内的松岭区,总面积22.9万公顷,湿地内共有大小河流12条,是嫩江的主要发源地和水源涵养地。湿地内已发现植物资源1046种,野生兽类49种、鸟类216种,是中国唯一一个以寒温带森林、沼泽、草甸和水域生态系统及珍稀动植物为保护对象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1年被列入拉姆萨尔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黑龙江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从事野生动物监测的范立军介绍说,今年3月5日该局设在库尔库河区域的监测设备首次拍摄到似狼的动物,因为保护区成立至今22年里没有发现过狼的踪迹,一直没有确定是不是狼。

  近日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郭玉民教授到南瓮河湿地开展野生动物调查。郭玉民对黑龙江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拍摄的监测录像进行认真分析后确定,拍摄到的动物是狼。

  郭玉民表示,南瓮河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的森林湿地仍处于原始状态,是狼理想的栖息地,为其提供了富足的食物资源。这次监测到狼,使南瓮河自然保护区生物物种又多了新成员。(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