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新疆首次在阿勒泰成功人工繁育哲罗鲑 受精卵已进入孵化阶段

2021年05月14日 16:0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专家研究培育哲罗鲑 加恒尔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4日电 (陶拴科 加尔恒)记者14日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农业农村局获悉,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选派的冷水鱼科技援疆专家团队,近日在布尔津县额河特有冷水鱼繁育开发有限公司水产苗种基地对哲罗鲑首次人工催产成功。

  据介绍,该专家团队通过两次人工药物催产,实现了哲罗鲑人工繁育,通过人工授精,共采集哲罗鲑受精卵1万余粒,目前已进入孵化阶段。

  哲罗鲑即新疆各界俗称的“大红鱼”,是一种凶猛的肉食性冷水淡水鱼,主要分布于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和喀纳斯湖。哲罗鲑处于食物链的顶端,目前野生数量极少,于2021年被列为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

  在冷水鱼人工繁育车间,中国水产科学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技术人员根据额尔齐斯流域土著哲罗鲑的生长特性,对车间储水箱环境、水中含氧量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

  “额尔齐斯河的野生哲罗鲑是国内首次人工繁殖成功,下一步,主要要进行人工孵化。因哲罗鲑属于冷水鱼,大致孵化需要25天左右,孵化过程中,第一个要避光,第二个就是防止震动,第三个就是要经过药物消毒,控制水霉滋生,保证人工孵化的成活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副处长张永泉说。

  布尔津县通过近5年的采捕、保种、驯养,目前保有野生哲罗鲑群体,同时,技术人员和饲养员加大育苗基地的看管工作,悉心照顾着这些“宝贝”。“哲罗鲑是我们2018年引进的30条,现在已经养到五六公斤了,可以初次采卵。经过多年努力,哲罗鲑初次可以进行人工繁殖。下一步,公司计划将这1万多个卵进行人工养殖,作为将来分置的亲本,进一步保护水生动物。”布尔津县额河特有冷水鱼繁育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国强说。

  哲罗鲑的繁育成功,对阿勒泰地区天然水域增殖放流和促进旅游业发展,恢复哲罗鲑种群,推动额河哲罗鲑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十天内经过两次人工药物催产实现了野生哲罗鲑的首次人工繁育成功,生产受精卵1万多粒,这项工作的成功,为今后人工增殖放流,保护野生鱼类奠定了基础。”布尔津县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加那尔·吾拿尔汉说。

  据悉,布尔津县鱼类资源丰富,珍稀名贵鱼类和特有经济鱼类较多,主要有哲罗鲑、白斑狗鱼、梭鲈、河鲈、高体雅罗鱼、江鳕、细鳞鲑、北极茴等23种鱼。(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