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保障海上安全 福建成立海上救助志愿者联盟

2021年05月12日 17:0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福建晋江5月12日电 (闫旭李文平)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福建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招募渔业海上救助志愿者队伍,12日成立“福渔救助志愿者联盟”。

  该联盟的成立旨在增强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动员引导广大渔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海上应急抢险救助,更好地保障海上安全,构建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目前,福建省已经有200多艘渔船、20多个社会组织成为联盟首批成员。

  统计数据显示,2018至2020年,福建省相关部门共组织开展海上搜救行动1288次,救助遇险人员4808人,遇险船舶484艘,80%以上依靠海上自救互救方式才能第一时间得到最有效的应急处置。

  据福建省海洋渔业局防灾减灾处处长陈少毅介绍,“福渔救助志愿者联盟”由具备海上搜救能力的社会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船舶组成,将参与海上应急救助、安全宣传等方面工作,提升渔民自救互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陈少毅表示,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将从技能培训、装备保障和救助奖励等方面持续完善支持措施,提升联盟成员的防灾避险能力和自救互救技能。

  “我从小在海水中泡大,看到有人落水、有渔船触礁的时候会觉得非常惋惜。”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海上救援队队长吴奕澈说,因此他与一些志同道合、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加入了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协会创立至今,海上救援队出动救援船只数十次,营救渔民、游客和钓客等40多人。

  吴奕澈对记者表示,救援队加入“福渔救助志愿者联盟”后,将得到更专业的技能培训,有了更强大的支持力量,对救助将更有信心。

  当天是中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福建省海洋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同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

  福建省是受海洋灾害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台风风暴潮、寒潮巨浪等灾害频发,威胁着沿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福建省建成覆盖全省海洋渔船的北斗定位网络,开展海洋渔船“插卡式AIS”设备研发及应用,海洋观测预报精细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不断提升海洋防灾减灾和海上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