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青海门源“折翼”夫妻:梦里的好事都成真了

2021年05月12日 16:3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图为夫妻俩通过手语交流。 李隽 摄

  中新网青海门源5月12日电 题:青海门源“折翼”夫妻:梦里的好事都成真了

  作者 李隽

  地处祁连山脚下的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初夏时节草地才渐渐返青,东川乡甘沟村的易地搬迁点,干净整洁的巷道里停着不同的小汽车。

  跟随甘沟村会计马永军,记者来到巷道尽头的马占军家。推门进屋,浅绿的瓷砖映照出了记者的样子,同行人惊呼道:“太干净了,这不就是镜子吗!”

图为夫妻俩坐在一起笑得像花儿一样。 李隽 摄
图为夫妻俩坐在一起笑得像花儿一样。 李隽 摄

  “别看这两口子都是残疾人,他们是村里最干净的一家,喂牛穿喂牛的鞋,进屋穿屋里的鞋,其他人家都比不上。”马永军说。

  57岁的马占军闻声迎来,热情地请大家坐下:“对不起,我两个都是残疾人,要不是我还能听见点声音、说个话,这个家里除了牛,连个出声的都没有。”说罢,自顾自地哈哈大笑起来。

  马占军是视力一级残疾,只能看见一米以内的事物,妻子马占莲是聋哑人。“她是我的眼睛,我是她的耳朵和嘴巴。我们苦也吃了,现在好日子也过上了,好得很!”马占军说着,妻子在一边静静地笑着。

图为马占莲正在喂牛。 李隽 摄
图为马占莲正在喂牛。 李隽 摄

  就是这样一对“折翼”夫妻,几年前还在对面山坳里熬日子,四间瓦房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头母牛是家里最贵重的“财产”。因为受够了身体残缺、又没有文化的苦,他们一心要让同是聋哑人的女儿读书。“我们活了大半辈子,前半辈子做梦都想年年穿新衣裳、顿顿吃白面馍馍,现在党和国家把我们睡梦里的好事全都实现了。就是我们没文化,娃娃可不能像我们。”马占军说。

  那时候马占军家每年只有一头牛犊可以出售,价钱也只有一两千元,加上残疾人补贴,全家一年的收入不足6000元。让马占军记忆犹新的是,第一次送6岁的女儿去西宁特殊学校上学,从没走出过大山的孩子哪里见过这么繁华的街道和那么多的人,内心害怕的女儿说什么都要跟他回家。为了哄孩子上学,马占军咬着牙买了一个苹果。“我们从来不吃水果,贵,买不起。”他说,就是这一个苹果让女儿在学校读了11年书。

  2015年,马占军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10月,在上级党组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们易地搬迁到现在的新房里。说不出话但心里高兴的马占莲把新屋子打扫了一遍又一遍,沙发和炕上铺着、盖着的被单,马占莲都亲手绣上了各式各样的花朵。

  现在女儿在湖南的饭馆打工,每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每年回来都会带上各式各样的水果。“虽然钱不多,但是跟我和她妈比,念了书就是不一样,可以出去见见世面。”马占军脸上很是满足。说着,马占军带着我们参观了他们家,除了干净整洁以外,抽油烟机、热水器、电视机、洗衣机一应俱全,牛棚里三头母牛悠闲地吃草,三头小牛犊倚在草垛边“晒阳洼”。

图为马占莲正在收拾屋子。 李隽 摄
图为马占莲正在收拾屋子。 李隽 摄

  马占军告诉记者,再过几个月这三头牛犊就能出售了,今年每头牛犊都能卖上7000至8000元,2018年脱贫后他们成了低保兜底户,每年能有1万多元的低保金,加上残疾人补贴,全家能有4万多元收入。

  说起今后的心愿,马占军摇摇头说:“原来吃着点青稞面,现在白面饭食顿顿有,蔬菜水果村里就能买上,睡梦里的好日子过上了,再没啥要求。来年再养一头牛,自己勤快点硬棒点,给娃娃涨个精神,也让和我俩一样的残疾人涨涨精神,只要自己别放弃,好日子就能实现。”(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