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在即 天津向“无黑”城市目标迈进

2020年11月23日 19:5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天津11月23日电 (李京泽 杨子炀)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收官之际,中新网记者随中央政法委报道组来到天津。在这里曾“威慑”一方的黑恶势力头目被绳之以法,欺行霸市、横行霸道的行为得到有效整治。

  截至目前,天津共打掉涉黑组织2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5个、涉恶犯罪团伙50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853人。这些数字包含了执法部门与黑恶势力斗争中惊心动魄的故事,亦凝结了惩治黑恶势力的法律探索。专项斗争有收官之日,迈向“无黑”城市目标仍处在奋斗进行时。

  乌云总有散去的一天

  在天津北辰区热闹的刘房子旧货市场,以臧洪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已为祸多年。控制同行商品价格、无故殴打商户、拾荒老人、为敲诈勒索不惜自残……种种行径,连率队侦办此案的现任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副局长宋世强在初次听说时,都觉得不可思议。

  虽然对臧洪涛的调查起源于民众的联名举报,但实地取证时,很多民众因害怕被报复并不配合。民警们通过扮演不同角色暗地调查,举办现场会消除民众顾虑。此前被臧洪涛欺负过的许多商户已不在天津,民警取证的足迹便也跟着遍布天南海北。

  取证难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要难题之一。由不愿说到敢说,再到主动说,证人往往需要执法人员的鼓励。在臧洪涛案中,宋世强等公安干警向证人表达了与黑恶势力斗争到底的决心,充分的证据为案件判决提供了有力支撑,也让犯罪分子没了顽抗的底气。

  宋世强清楚地记得收网时,臧洪涛仍在叫嚣为什么抓他,没有任何迟疑,宋世强回答“为了正义!”。在恐吓、讨好警察无果后,臧洪涛团伙终在证据面前认罪服法。

  对于刘房子市场的商户来说,臧洪涛团伙被严惩拨开了笼罩在他们头上的乌云,透过阳光让他们意识到其实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向黑恶势力说“不”,这正是宋世强等一线干警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想传递给民众的信心。

  用法律惩治作恶多端

  2020年7月,“威慑”一方的天津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颜锦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加之此前的服刑经历,现年48岁的他绝大部分人生注定在监狱中度过。

  负责侦办此案的天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七支队副队长孙冀坚守扫黑战线多年,上初中那会儿就听说过当时还是“小混混儿”的颜锦。据他介绍,2011年至2018年年间,颜锦一改之前肆意妄为、横冲直撞的印象,而是暗地里通过非法放贷等手段获取暴利,他的团伙中甚至有专业律师出招规避法律风险。

  在逼迫借贷人赔付巨款时,颜锦往往不会采取硬暴力手段,而是在精神上不断施压。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向打击此类“软暴力”伸出“硬手腕”。

  “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放过”,在此次专项斗争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特征被逐渐明晰,在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受理的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中,犯罪团伙因黑社会性质组织定性得到严惩。

  “套路贷”是一种新型犯罪行为,其往往打着小额贷款公司的旗号,以民间借贷为幌子,设置一系列的陷阱,一旦有人上钩,各种套路紧随其后,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非法占有被害人的财产。

  天津市这起案子中,公安机关最初主要是围绕暴力索债侦查,但由于犯罪集团符合黑恶势力四个特征,检察机关介入后,发现这起案件更符合朝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特征去取证。

  随着犯罪分子被宣判,被害人的钱财全部得到了退赔。时某就是其中的一位,2016年,他因父亲病重急需用钱向该团伙借贷2万元,后被团伙软禁不得不支付了9.6万元现金,因家人安危他只好忍气吞声。此次与他一起被退赔的人中有的因遭受“套路贷”妻离子散,远走他乡。十几位被害人很多都不曾想到自己还会重新挽回曾经的损失。

  行业清源延伸至海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在即,各地全面启动“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伞网清除”“行业清源”—“六清”行动。

  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是今年专项斗争的“重头戏”。除了土地管理、生态资源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作为港口城市,天津海面上的清源也成效凸显。

  依托港口城市资源禀赋,天津的平行进口车(未经品牌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销售的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一些商贩动起了歪脑筋,通过发布低价广告吸引消费者,隐瞒加价款诱导其签订购销合同并收取订金,通过对不同意加价的消费者不退款或扣除违约金获利。

  从单一案件看,此类案件很像合同纠纷,但经过串并发现企业涉案十几起,很可能是一种精心策划的骗局,已经涉嫌构成犯罪。经过2018年的专项整治行为,平行车营商市场得到改善。据天津海关部门统计,2019年天津口岸共验放平行进口汽车10.4万辆,比上年度增长20%以上,进口总量占全国进口总量六成以上。

  与此同时,通过专项整治天津沿海海域无船名船号、无船籍港、无船舶证书的“三无船”也在大幅减少,这些船只曾因非法潜水捕捞、非法运输海沙严重影响海域交通安全,也对渤海海域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在被列为天津市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对象后,曾经困扰海域安全的“三无船”正逐渐消失于海面。(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