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5G无线听诊设备助医生实时判断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病情发展

2020年03月24日 16:04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鹏宇进行无线听诊。上海市一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24日电 (陈静 胡杨)新冠肺炎患者肺部炎症状况是疾病转归的最重要因素,听诊器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记者24日获悉,一款由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呼吸科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联合研发的最新设备——“5G无线听诊器”在雷神山医院付诸使用。

  这款设备体积小、易消毒,能持续采集听诊音,除了听呼吸音外,还能用于听心音、判断鼻饲胃管位置等,帮助医护人员实时判断患者病情发展。据悉,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雷神山医疗队还可通过医院新建的新冠肺炎防控5G远程会诊平台,将数据实时传输到后方,实现远程会诊。

  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治疗舱内,上海市一医院呼吸科张鹏宇主任医师在手机端上听取刚刚采集的一位重症患者呼吸音:“这位患者有广泛哮鸣音,可能存在气道痉挛,是不是能加一点激素,再用点解痉药物?”

  在不久之前,这位患者病情突然恶化,氧饱和度骤降,由于无法停止高流量吸氧,进行CT检查十分困难。据悉,这次,张鹏宇用医用胶带将5G无线听诊器固定在患者背部,很快收集到了清晰的呼吸音,在做出对症处理后,这位患者转危为安。

  “ICU里的患者大部分处于气管插管状态,进行CT检查较困难,通过听诊来监控患者肺部的情况是一种简便有效的方法。”张鹏宇告诉记者,“传统听诊器在穿戴防护设备后无法使用,我们特地准备了这款设备,目前使用下来效果很好,哮鸣音、痰鸣音都能听出来。之前就有一位患者突发氧饱和度下降,通过听诊发现有大量痰鸣音,及时给予吸痰处理后解除危险。”

  除了急救时的听诊外,在日常查房时,“5G无线听诊器”也可对患者进行听诊随访。据悉,在查房中,上海市一医院专家发现,有的患者虽然胸部CT影像变化不大,但肺部啰音基本消失。这提示患者康复过程中,肺部的功能性变化可能会稍早于器质性变化。在经过充分验证后,这类患者就可以更早地转出ICU,进入普通病房。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雷神山医疗队领队、上海市一医院副院长刘军告诉记者,通过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建设的新冠肺炎防控5G远程会诊平台,医疗队还能将数据实时传输到后方指挥中心,后方专家能随时进行会诊和病情判断,为前方提供支持。据透露,未来,医院还计划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将呼吸音的识别升级为智能自动化,实现对患者的实时监控。

  另据了解,医疗队还利用无线听诊器处理心梗患者,通过心音听诊,纠正心衰使得患者病情缓解;还能判断鼻饲胃管的正确位置,防治吸入性肺炎等。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