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疫情笼罩下的餐饮业自救止损应对“冰川时代”

2020年02月13日 21:1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曾添华的一家店推出无接触、无交流就餐,餐桌之间设置隔离板防止交叉感染。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2月13日电 题:疫情笼罩下的餐饮业自救止损应对“冰川时代”

  记者唐小晴

  “店不敢开,怕万一有感染者来用餐,再传染给员工,最后把店封了,会影响品牌。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过长,大家很难撑下去,谁都不敢保证自己一定能活下去。”这是曾添华每天一睁眼就要面对的现实。

获“中华饮食文化遗产”称号的湘菜代表坛宗剁椒鱼头。 杨华峰 摄
获“中华饮食文化遗产”称号的湘菜代表坛宗剁椒鱼头。 杨华峰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1月25日起,诸多全国连锁餐饮品牌宣布停业,部分地区还出台了禁止所有餐饮店铺营业的紧急通知。一时间,中国范围内的饭店餐厅、大排档、烧烤摊和小吃店纷纷歇业,依赖现金流的餐饮业陷入危机。

  “往年春节每家店生意很火爆,顾客天天排队吃米线!今年春节营业收入为零,人工、房租等固定成本照常支出,且大量现金已投入春节前的工资发放和春节期间的食材准备中。”大年初一,曾添华和妻子彭正将湖南经营的12家米鲜米线店全部停业,开始采购防疫物资消毒、清洁门店,盘点现金流,对员工健康开展管控追踪。

炊烟时代的一位餐厅店长为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杨华峰 摄
炊烟时代的一位餐厅店长为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杨华峰 摄

  “打击非常大,现在每天支出租金、员工工资大概一天5万元(人民币,下同),中央厨房备了60万元的货,目前有近20万元货品也已经过了有效期。”现金流之殇或如“紧箍咒”般,让餐饮企业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如鲠在咽。疫情暴发后,曾添华就做好了向亲戚借钱的准备。

  非典的时候,曾添华夫妇只有一家店,勉强维持活下来了。目前,他们最多撑三个月。12日,其长沙高铁站店试着开了一天业,营业额只有257元。“全团队从大年初二开始就积极行动起来,每晚线上开会商讨自救措施,决定采取无接触、无交流就餐,餐桌之间设置隔离板防止交叉感染,同时尝试发展外卖和外送。”曾添华说,在这场战“疫”中,他们的目标就是带领所有伙伴照顾好自己、照顾好顾客,共同渡过难关。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中国餐饮行业收入为4.67万亿元,其中15.5%的收入来自春节期间。恒大研究院数据,仅在春节7天内,疫情已对餐饮行业零售额造成了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

  “湖南21家店80%的年夜饭都取消了,只能给客户全额退款。现在直接损失预估超1000万元,包括租金、物业、库存原材料损失、营业利润和人工费用等。”走进联合国总部的炊烟时代小炒黄牛肉品牌负责人曹新波说。

  面对“寒冬”,炊烟时代决定所有门店开通美团、饿了么线上外卖。“所有人员进入门店每天四次检测体温,操作、装箱人员都戴口罩、手套,做餐过程中的消毒、清洁流程都会拍照发布到公司内部检查微信群,同时共享给有需要的顾客。”曹新波说,饭菜送出前,他们还要消毒配装箱,每盒外卖都要贴上记录经手人员体温的“安心卡”,做到配送人员实现“零接触”配送。

  疫情过后,餐饮行业或迎来报复性反弹。“对餐饮业而言,疫情多一天,损失都很大。我们正针对疫情发展拟定执行标准和对接采购物资,做好餐厅防护措施,建立消费者到店内用餐信心,为恢复营业做准备。”曹新波说,靠外卖“突围”只能部分缓解,市场回暖还需一段时间,餐饮企业需自救,同时也要更多政策支持。

  从大年三十开始,获“中华饮食文化遗产”称号的湘菜代表坛宗剁椒鱼头在长沙的5家门店顾客突然减少,90%的年夜饭被退掉,备用的上万斤大雄鱼死掉了70%,许多加工完的半成品也全部废弃,保存下来的只有包菜、茄子等易于储存的蔬菜。

  “一天要支出5万元到6万元,财务正在对接贷款。”坛宗剁椒鱼头总经理戴勇攀说,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他们准备做高品质外卖团队预订配餐外送。工作人员每天需填写健康报告,每小时测体温、洗手,餐厅、员工宿舍每天消毒,不能随便进人。

  考虑包括餐饮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面临的严峻困境,中央和地方已开始陆续出台系列紧急支持性政策,包括延长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减免税费或利息和加大金融支持等举措。

  “疫情其实也给当下餐饮行业带来反思机会,大家应立足自身,借助政府有力扶持政策,转危为机,在逐步恢复生产中倒逼转型升级,练实内功,筹划好疫情后的创新发展大计。”一位餐饮界专业人士认为,疫情也是促使企业快速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的机会。(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