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老母亲盲瘫12载没一处褥疮 多亏了这个孝顺的好儿子

2019年11月19日 17:25 稿件来源:山西晚报

【字体:↑ 大 ↓ 小

点击进入下一页

  做饭、喂饭、喝水、洗澡、翻身、端屎端尿……近日,在阳城县凤城镇土涧村的一间农屋里,62岁的柴容瑞又开始重复这些连续动作。2007年,由于母亲身患各种疾病,导致瘫痪在家。12年来,在柴容瑞的照料下,今年85岁的老母亲身上没有出现一处褥疮。

  “母亲到了安享晚年的时候,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10月6日,在阳城县凤城镇土涧村第二届德孝文化节上,柴容瑞作为特别嘉宾,为全村人讲述自己12年伺候母亲的经历。

  2007年,对于年近50岁的柴容瑞来说,遭遇了不顺心的事情:妻子与他离异,当时家里只剩下7岁的女儿和73岁的老母亲。柴容瑞每天上班挣钱,供女儿上学,伺候母亲,当时生活状况还说得过去。但是,也就在当年,柴容瑞的母亲身体出现状况,先是风湿性关节炎复发,接着又得了脑血栓,最终瘫痪,后来又出现老年性白内障、青光眼等多种并发症。

  柴容瑞有兄妹5人,最小的妹妹从小就送给了别人,哥哥妹妹家中也是只够填饱肚子。想到平时母亲一直与自己生活在一起,如今自己也是单身,柴容瑞就主动承担了照顾母亲的义务。12年间,他边上班边照顾母亲,还要供女儿上学。

  当年,柴容瑞是阳城西城水泥厂的一名修配工。厂领导得知他家里的情况,被他的孝心所感动,给予特殊照顾,他工作期间也可以回家给母亲翻身、喂饭、倒水……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柴容瑞的二哥病故,伤心过度的老母亲双眼失明,大小便失禁。“从那以后,吃饭、吃药、喝水,都需要有人一勺一勺喂,铺尿布、换纸尿裤更是离不开人。”柴容瑞说。

  为照顾老母亲,柴容瑞兄弟姐妹们商量轮流护理。可兄妹们常常忙得抽不开身,请求他来帮忙。无奈之下,柴容瑞只好辞掉稳定工作,回家一心一意伺候老母亲。

  本来拮据的生活,因没有稳定的收入而更加捉襟见肘了,柴容瑞的生活全靠亲朋好友的接济。

  后来,村委会看到了他的窘困,安排他在村里看护自来水井,定时给村里供水。这样既可补贴家用,也有时间回家照看老母亲。

  上学的女儿是柴容瑞唯一的希望,懂事的女儿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初中毕业后就考入长治医学院,放假回来帮助爸爸给奶奶喂饭、喂水、翻身……中专毕业后,女儿又考入了山西医科大学,但家中的拮据让她放弃了学业,她要去打工给爸爸减轻负担。

  提起太过懂事的女儿,常常让柴容瑞流下眼泪。

  如今,62岁的柴容瑞仍每天5时30分起床,先帮助老母亲小便,然后做早饭;紧接着就是给老母亲换纸尿裤、穿衣、洗脸、梳头、喂饭、喂药,收拾家里后,还得赶忙去村里自来水井供水;10时30分,他回家给老母亲喂水、伺候大小便,然后再跑去村里自来水井供水;中午,他回来赶紧做饭,然后给老母亲喂饭、喂药、午休;15时许,他用轮椅推上老母亲去外面晒太阳,晚上回来做饭……柴容瑞说,老母亲每天至少换一次纸尿裤,翻六次身,服三次药,喂三顿饭,解十次左右大小便。

  12年了,在柴容瑞的照顾下,老母亲不仅身上没有褥疮,也没有异味。看着柴容瑞推着面泛红光的老母亲出来晒太阳,邻里乡亲都说:“真是个好孝子,有这样一个儿子就是最大的福气。”

  山西晚报记者 李吉毅 通讯员 栗园园 宋一民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