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中国将建立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机制

2019年06月11日 17:31 稿件来源:央广网

【字体:↑ 大 ↓ 小
/

  发布会现场(央广记者 张茜 摄)

  今年我国将建立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机制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昨天(1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今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已经明确,我国将建立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提出两大类共36项任务,明确了两方面重点工作内容:

  一是要研究制定的文件,主要涉及健康中国行动、促进社会办医健康规范发展、鼓励仿制的药品目录等方面的15个文件。

  二是要推动落实的重点工作,主要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和加强医院管理等方面,提出21项具体工作。

  说到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王贺胜说,在解决“看病难”方面,提出了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有序发展医联体促进分级诊疗等重点工作。在解决“看病贵”方面,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改革等。“提出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加强医院管理方面,提出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等重点工作。”王贺胜说。

  部分药品价格虚高、药品费用高是造成看病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也是今年医改的重点任务。谈到如何继续降低药品费用,缓解老百姓的用药负担,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介绍,国家医保局去年调整了14种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医保支付标准,平均降幅4.86%。“截至今年3月,全国医疗机构和药店按照谈判价格采购17种国家谈判的抗癌药总量约为628万粒(片/支),采购总金额达到了22.34亿元,与谈判前价格相比,节省了采购费用31.81亿元。”

  谈到今年要在降低药品费用方面做的工作,熊先军说,要开展2019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把更多临床价值高、药物经济性好的药品纳入目录,同时,开展药品目录的准入谈判,通过以市场换价的方式切实降低药品价格。同时,还将进一步扩大集中采购规模。熊先军表示,通过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的评估工作,继续加强试点情况的监测和指导,启动试点评估,总结试点经验,优化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研究部署扩大试点工作,进一步让更多的地区、更多药品参加到集中采购中,从而让更多患者享受到集中采购的政策福利。

  此外,今年的《重点任务》中,发布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即将在6月底前完成。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任刘丽宏说,这将会让患者享受性价比较高的医疗服务。“因为患者对这个事情的接受程度比较高,我们也期待仿制药目录公布,让大家有对未来的医疗有所预期。”刘丽宏介绍。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