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架设两岸往来便捷通道 平潭台湾越走越近

2019年04月20日 15:0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新中国70年)架设两岸往来便捷通道 平潭台湾越走越近

  中新社福建平潭4月20日电 题:架设两岸往来便捷通道 平潭台湾越走越近

  作者 闫旭

  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澳前客滚码头的边检入境大厅内,台湾舞蹈老师徐依枫一下船就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很快填好申请表、提交办证申请,随后来到台胞落地办证“即办即走”专用通道,不到10分钟便完成通关。

  首次来大陆的徐依枫带着十余名台湾学生来表演台湾少数民族舞蹈。“坐船过来很方便。”他对中新社记者说:“没想到落地办证这么快就办好了,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指引。”

  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与平潭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共同破除部门“壁垒”,近日开辟台胞落地办证专用通道,创新推出边防检查和口岸办证“同窗服务、即办即通”新型通关模式,避免台胞在公安出入境口岸办证窗口和边检查验窗口重复排队,大幅缩减了通关时间。

  为方便旅客通行,平潭口岸还推出“现场加签”“秒速通关”等服务新模式,通过配置赴港澳台旅游自助加签一体机、自助通关人员信息备案采集室等设备,更新服务标识等,积极回应台胞和大陆旅客所需所想。

  在平潭,两岸人员往来越来越便捷。由“海峡号”和“丽娜轮”执行的平潭赴台直航客滚航线,已经架起两岸人员往来的“黄金通道”。

  据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统计,2018年,该边检站共验放经平潭赴台直航客滚航线的出入境人员16万余人次,其中台胞9万余人次,占出入境人员总数的59.1%;今年一季度,验放出入境人员3.5万余人次,同比增长77%。

  在澳前台湾小镇做贸易的台商张铭骏,几乎每个月回台湾一次。“我的店铺就在码头附近,走过去搭船,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台北,非常方便。”

  张铭骏表示,便捷的海运为他从台湾进口商品带来极大的便利,尤其是人通关、货清关的过程简化了很多流程,更快速、便捷,一站式解决问题,省去很多麻烦。

  平潭与台湾海上直航,不仅人畅其行,亦货畅其流。

  如今,在平潭和台北之间往返的货运快轮直航航线每周两个航次,与“海峡号”“丽娜轮”在快件运送上形成互补。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条航线构建起“平潭—台湾—全球”海空联运的黄金物流通道,为两岸及中转快件类型货物提供稳定的运输支持,为培育两岸快件货物往来的主通道奠定基础。

  “来自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的货物通过空运到达台湾,再从台北港经海运到平潭。”平潭两岸快件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舒福说,“海峡号”“丽娜轮”由于天气原因常常停航,“台北—平潭”货运快轮直航的开通使台湾到平潭物流通道更稳定。

  “高雄—平潭”货运直航航线也已进入常态化运营,每隔半个月便会满载着高雄的农渔产品运抵平潭。这些农渔产品部分被销往福州及“长三角”地区,部分在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上架,常常被游客和当地居民抢购一空。

  截至目前,“高雄—平潭”航线已经完成了5个航次,累计运来高雄农渔产品317个标箱,重量3120吨,货值2650万元人民币。随着航线的常态化运营,平潭实现了至台北、台中、高雄航线的全覆盖。相关人士表示,随着贸易量的增长,航次将适时加密。

  一条条航线跨越海峡,让平潭与台湾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也使得平潭这个“闽台合作的窗口”越开越大。(完)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