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细心老师挽救学生一家四口:每个学生都是我的亲人

2019年04月20日 14:58 稿件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 小

  新华社太原4月20日电(记者王劲玉)近日,山西省阳曲县小学教师金彩君发现两名学生未按时上课,不顾家中嗷嗷待哺的孩子,赶赴学生家中寻找,因此挽救了煤气中毒的一家四口人。

  3月份的一天,山西省阳曲县城东路小学老师金彩君像往常一样到教室开始上课,但是上课铃已经响起,班里的一对双胞胎兄弟却没有到校,家长也没有请假。金老师马上打电话给学生家长,然而拨打了多次电话后仍然无人接听,发微信联系也不回复。

  “平时学生迟到三两分钟也是常有的,有时候家长的电瓶车出点故障或者雨雪天气总会有些学生迟到。”金彩君说,“但家长也都会事先跟老师说清楚情况,像这样没有请假但一直不来的情况很少见。”

  一下课,金彩君顾不上回家照料嗷嗷待哺的孩子,就赶往位于城乡接合部的那对双胞胎学生住处。

  到达学生家后,金彩君发现学生家里门窗紧闭,家门反锁,平时接送孩子的电瓶车也停在院子的一角,没有动过的痕迹,大声呼叫却无人应答。她心里顿觉不妙,第一时间叫来居住在同一个院里的房东将房门撞开,并立即请示校长,马上呼叫了“110”指挥中心和“120”急救中心。

  “孩子一家四口租住在一间小平房中,平时取暖、做饭都是用煤炉,很可能是睡着后一家人被煤气呛着了。”金彩君说。

  一进门,映入眼帘的一幕让在场的人惊呆了,一家四口人躺在床上均已失去知觉。由于报警及时,120急救车快速赶来。经医生诊断,四口人均为一氧化碳中毒。经过医生全力抢救,孩子和家长都已脱离生命危险。

  “我们在这里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如果不是有金老师还念着我们,我们一家早都没命了。”身体虚弱的母亲想起这一幕都忍不住感叹。

  金彩君出生于1982年,从教近20年。大学毕业后,金彩君就回到了家乡阳曲县金家岗村,成为一名农村小学教师,在村里一待就是14年。

  “整个村子一共就300多人,学校有30来个学生,都是混班制。山里的孩子比较淘气,四五个老师要把学生教好,也要把孩子看好,不能让他们出意外。”金彩君说。

  在农村的14年,金彩君把大量的精力放到了解家长、了解学生中,乡村教师不仅仅是教书,育人显得更为重要。“谁家有几口人,住的环境怎么样,是不是留守儿童,出了事该找谁,哪方面需要学校特别关注、特殊照顾,这些都是我们应该留心的。”金彩君常常这样说。

  “如果没有平时生活的积淀,没有对学生的一腔爱心,一个还在哺乳期的妈妈是不会在已经尽到自己义务的情况下放下自己的孩子不管,而是跑去别的孩子家里刨根问底的。”城东路小学校长邢建平说,“金彩君挽救学生生命的行为对学校其他老师也是一次教育。”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