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方星海:中国经济将会更深入地融入世界

2019年04月22日 19:2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 姜煜 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 姜煜 摄

  方星海:中国经济将会更深入地融入世界

  中新网上海4月20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20日在上海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个不容易被注意到、但却意义深远的变化,就是经常账户基本平衡,且几乎转为逆差,这是自1993年以来未曾有过的,这一现象意味着中国将引入更多外资,中国经济也将由此更深入地融入世界。

  在此间举办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建院十周年庆典大会上,方星海说,经常账户逆差表示一国自己的储蓄不足以支持投资,需要引入更多外资来弥补缺口,尚不知今后几年中国经常账户会怎样变化,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年轻人开始借钱消费,可以肯定的是,经常账户出现长期大量顺差已经不可能,这意味着中国需引入更多外资。

  “外资在中国投资增长中作用的加大,客观上需要中国的经济决策与其他国家更好地沟通”,方星海说:“中国的政策需要增加可预见性,我们的金融市场要与境外投资者建立更多的互信,中国经济将会更深地融入世界。”

  方星海指出,当今世界谁都无法孤立地发展,展望未来,世界各大国之间将呈现出既充分合作、又尖锐竞争的局面,有时合作的一面多一些,有时竞争的一面多一些,竞争之后形成的新的国际经济体系是否符合中国的发展利益,要靠中国自己去争取。

  方星海鼓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青年学生们,要走出去学习、工作,增长见识,广交天下朋友,如此才能在国际合作和竞争中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完)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