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5G技术为中国轨道交通“添翼” 10分钟可下载55GB数据

2019年03月14日 19:3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资料图:民众在5G体验区内体验。中新社记者
    资料图:民众在5G体验区内体验。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中新社长沙3月14日电 (刘着之 姜杨敏)记者14日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获悉,由该公司旗下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5G通信技术的大容量数据转储系统(以下简称“5G转储系统”),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机务段成功应用,实现了车载数据的高速下载。

  列车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监测数据。这些数据在车辆回到机务段时,需要进行转移存储,以供机务人员研究分析车辆情况。随着铁路交通的发展,车载数据特别是车载视频数据数量激增。目前,中国铁路列车车载数据普遍由乘务员用U盘进行人工转储。U盘损坏、文件丢失或人为破坏等问题时有发生,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

  此次成功应用的5G转储系统于2018年11月在成都机务段装车。应用结果表明,该系统可在10分钟完成55GB(十亿字节)的车载数据落地。相同工况下,该传输速度为无线局域网(WLAN)的100倍以上。这有效解决了人工操作存在的数据缺失与异常问题,为机车运用分析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普遍使用的车载数据转储系统多采用3G或4G通信传输。受带宽限制,转储传输效率较低。5G转储系统的研制成功,将打破大数据智能运维应用场景下的数据传输瓶颈,不但可广泛应用于干线机车、高速动车和城轨列车,还可应用于风力发电、电动汽车等领域的高带宽数据传输。(完)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